唐德玲
唐德玲

運動感染人心 體驗得失

發佈時間: 2021/07/30

運動感染人心 體驗得失

姊妹們,近期能夠凝聚港人的心,令我們心花怒放的,肯定是正在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了。無他,相隔足足25年,香港才憑張家朗在男子花劍項目,奪取歷來第2面奧運金牌。

25年前的1996年,香港正經歷回歸前的躁動,移民潮湧現。李麗珊的一面滑浪風帆金牌就如一服清涼劑,洗滌港人的鬱悶心情,並帶來希望。

香港隔25年再現移民潮

25年後的今日,香港經歷了另一次更深層的矛盾激化,新冠疫情又進一步打擊經濟,移民潮再度湧現。但在這個時候,香港一群出色的運動員,又為我們帶來歡樂和希望。

除了張家朗之外,還有游泳的何詩蓓、羽毛球混雙的謝影雪和鄧俊文,以至單車的李慧詩,都令我們感到興奮、自豪和感動。

體育運動能夠感染人,在今次的奧運會中,我的感受特別深,可能今屆是歷來港隊表現最好的一屆吧!當見到香港的運動員表現優秀,有機會爭取獎牌時,原來真的會特別興奮。

姊妹們,能夠拿到獎牌的運動員畢竟只有寥寥幾個,大部分運動員仍然是失敗收場。但運動的好處是,透過公平競技,可以訓練我們堅毅不屈的精神。

因此,我鼓勵父母們因應子女的喜好和擅長,培養他們在運動方面的發展。我認為,積極參與運動有一個好處,就是讓子女早點在「競爭」中成長。

主動參與競爭,本身就是勇氣的表現;而遵守比賽規則,在比賽中毫無保留,拼命向前,更是非常重要的天資,也是能服眾領袖必備的特質!

還有的是,參與體育競技可以經常體驗「輸」的感覺。但輸得起,輸完以後再努力,也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而透過體育競技去鍛練這種永不言敗的精神和毅力,是成本最低、對孩子前途打擊最小的一種方法。

培養對勝負有正確概念

我有一位親戚的兒子,小時候跟他玩甚麼遊戲都想贏,每次輸了就不高興,情緒甚為低落,並嚷着「我要贏,不要輸」。後來,他的母親送他去學網球,然後再安排他參加比賽,他開始明白,這個世界有很多人比自己優勝,要贏到一場比賽,自己要付出很多。

有一次,他對我說︰「有時候比賽會贏,但有時候也會輸,只要每次努力就可以!」聽到他這樣說,我知道他對於勝負已經有了一個清晰而正確的概念了。這就是體育競技帶來的好處。

我這位親戚首先安排兒子參加同齡的網球比賽,當他在同齡的組別中所向披靡後,就再安排他挑戰高一個年齡組別的比賽。這時候,他開始知道,勝利不是必然的,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他曾經跟我說︰「那些人真的很勁呀!」

有時候,我也會擔心,如果孩子們太習慣「輸」,也不是好事,因為他們可能以為,自己永遠都技不如人,以後便不再努力。因此,先讓孩子嘗嘗勝利的滋味,也是必須的經歷呢!

各位香港運動員,我們都在為你們打氣,但同一時間,你們的出色表現,也為我們打氣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