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聯儲局議息會續放鴿

發佈時間: 2021/07/30

聯儲局議息會續放鴿

聯儲局於議息會後宣布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在其聲明中有4點特別值得關注。首先,對於近日的Delta病毒,市場一直擔心會拖慢美國經濟復甦,尤其美國全民疫苗接種率只有約56%,遠未到75%的全民免疫門檻。不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在穩步復甦,指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影響在減退,相信可使市場鬆口氣。其次,在何時削減買債的問題上,鮑威爾指美國就業市場仍有「一段路要走」,才能減少對經濟的扶持。而鮑威爾更表明在未來數月,必須見到更強的就業數字才會削減每月1,200億美元買債金額。第三,亦是最重要,鮑威爾指見不到現時聯儲局每月購買的400億美元按揭抵押債券,會較其800億美元購買國債的金額有提早削減可能,並揚言假使要削買債,會同步把兩者削減。最後,聯儲局堅持現今在美國見到的高通脹只屬短暫性質,不會對經濟帶來風險。市場現關注聯儲局會否於8月底的聯儲局周年大會上宣布削買債時間表。

對於Delta病毒,筆者不難理解到為何聯儲局不擔心會損害到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因為最近英國的例子已是最佳典範,只要全民接種疫苗的比率到達7成以上,Delta病毒也可被遏抑下去。

就收緊貨幣政策的其中最重要準則,聯儲局已多次說過是要先把疫後失去的職位彌補,才會行動。但到現在,美國仍有着680萬份職位尚未彌補,加上拜登政府將推出大型基建方案,到了8月份美國還有超過1萬億美元國債到期,這一切料使聯儲局未必能如市場期望,可於8月底的聯儲局周年大會上宣布削買債時間表。

太遲控制通脹 對經濟損害更嚴重

過去市場一直擔心,聯儲局會先削按揭抵押債券的購買,之後才會削國債的購買。經過今次聯儲局表明立場,相信可使這些擔心美國房地產市場前景的投資者鬆口氣。

至於聯儲局堅持美國不存在通脹,這也不難理解。當聯儲局根本沒有能力收緊貨幣政策,這是其唯一的做法去安慰市場。但筆者相信,聯儲局的做法相當危險,當人民一旦對通脹感到憂慮,而開始囤積貨物,屆時聯儲局才出手控制通脹,其加息力度將要更大,對經濟帶來的損害將更嚴重。(原文刊於7月2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