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中概股強勁反彈 市場漸消化壞消息

發佈時間: 2021/07/30

中概股強勁反彈 市場漸消化壞消息

上周末,內地宣布加強監管教育板塊,就K12教育提出了新的指示,明文規定禁止學科類培訓以各種方式上市,外資更加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受托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等方式控股或參股學科類培訓機構,並且重新規劃K12學科類培訓機構的盈利模式,導致教育股受挫。

主要政策是為了整頓教育板塊的行業發展,雖然今次規定非常嚴厲,但市場開始逐步消化,受影響的企業亦開始推行一些新的措施迎合新的監管,例如跌幅最大的好未來,有報道指管理層正在考慮提供免費自學課程以符合相關監管條款,所以在美國時間周三反彈了16.2%。

筆者建議暫時仍然避免投資中概教育股,因為市場尚未明朗,加上未來營利能力仍然成疑。相反,現時回調了不少的科技中概股則相當值得低撈。首先她們雖然亦存在反壟斷的風險,但這幾天投資者過度恐慌,導致股值嚴重低估,值得以現價入市作中長綫持有。另外,中國的監管政策,長遠來說都是對這些行業利好為主,加上提高入場門檻,某程度上是保護了市場現時參與者的未來。

另外,選擇電動車股可避免以上的風險,保守的投資者可趁低吸納電動車股或其ETF。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