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肝出事難發現

發佈時間: 2021/07/30

肝出事難發現

肝是沉默的器官,為我們身體營營役役;但另一邊廂,當肝出現問題時,卻未必會向我們發出警號,發現時可能已是嚴重的階段。

因此當身體出現以下症狀時,務必要提高警覺,好好關注一下肝的健康狀況,否則肝病風險大增,後果不堪設想︰

一、身體發黃︰肝功能失調會導致皮膚色素沉澱,如眼睛明顯發黃,然後逐漸擴散至全身表皮,皮膚會蠟黃呈現暗黃色,更甚者出現黃疸,小便時會呈現深褐色、灰色。

二、口臭︰肝未能正常運作時,體內由於有過多無法代謝的阿摩尼亞,令口腔出現口氣問題。即使有早晚刷牙習慣,短時間內仍會出現口氣情況。

三、消化系統失常︰肝臟也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功能異常會嚴重影響消化。通常會感到反胃、噁心想吐、食慾不振,情況危急時更有機會吐血。

四、疲憊乏力:若一覺睡醒後,過了不足4小時已感到疲累無力,且情況沒有改善,長期感到極度疲勞及全身乏力,即使甚麼不做也沒有活力,好可能肝臟已出現警號。

五、經常下午輕微發燒:如果在下午輕微發燒的次數頻密,且感到疲勞,代表肝可能受到一定的傷害,發出警示。嚴重者發燒持續的時間會延長,甚至會連續幾天陷入昏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