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獎勵孩子進食是魔法?

發佈時間: 2021/07/30

獎勵孩子進食是魔法?

一對年輕夫妻與孩子跟父母飯聚時沒有與手機交流,卻又不是與父母聊天,二人全程都將專注在兒子身上,不斷地着兒子「不可以這樣」、「不要再那樣」……

小男孩坐在兒童椅內搖來搖去,把父母的「不可以」、「好停喇」……充耳不聞,搖呀搖,說呀說,一直持續至有飯餸上桌才能告一段落。

男孩在等待時極不耐煩,於是才有不停搖動以示不快的舉止,到有飯餸吃時他又吃得很快,他甚至吃得比爸爸還快,自己吃完便催促爸爸,要爸爸快些,並說︰「你答應我的。」

究竟這個爸爸答應了孩子甚麼,有甚麼魔力可以令孩子吃飯吃得那麼快?有甚麼法寶比電子奶嘴更好?

爸爸終於要放下碗筷帶兒子出去走了一會,回來時小男孩手上多了一件玩具。原來是他答應了孩子「吃完飯才買玩具」的魔法,導致孩子搖呀搖,快快吃,不滿爸爸吃得慢,要爸爸立即滿足他才行的後遺症。

難得看到有年輕人在與父母及孩子用膳時,並不是埋首與手機交流,難得看到一對以身教令孩子吃飯時不以手機玩樂伴食,可惜他們卻過分地關注孩子,更以獎勵方式來引誘孩子進食,倒使小孩在行為和情緒上更不受控,反過來控制着爸爸。

要將吃飯培養成孩子能自己做好的事,而不用靠獎勵或懲罰去完成,不倚賴電子奶嘴,還要留着好心情與長輩聊天才是。大家要努力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