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老少咸宜的環保遊戲

發佈時間: 2021/07/30

老少咸宜的環保遊戲

日前鄭州發生千年一遇大洪暴,市民被困地鐵車廂,引發坊間不少討論。例如丈夫會說:「如果是我,會沿着隧道扶手逃出去,你看,不是有人因此脫險嗎?有行動總比等死好!」

我不完全苟同,因我不諳水性。我反而會問:「有人建議打破車窗逃生,但因當時車外水位高過車內很多,故有人反對,認為這更冒險……我反而覺得,是否一早未待車外水位過高時就應該及早打破車窗逃生呢?」

但亦有人不贊同:「如果車外湧入的水很猛,懂游泳的人少的話,也可能有更多人因此溺死……」其實任何一着均在考驗智慧。

此事亦引來朋友們議論紛紛,有朋友說:「中、德水淹、美國大旱、加國熱死人……凡此種種,都說明地球氣候大變,地球病了,它告訴我們要減少碳排放了,是時候展開低碳生活的討論。」

的確,大自然威力無邊,你不好好對待地球,只會換來惡果,世事因果循環,警號已經響起。於是有人討論用循環扇可以減少冷氣機的耗電,或者用霧化風扇可以幫助降溫,又有人建議多用低壓電器……說到底,追源溯始,還是環保的問題,環境保護,刻不容緩,由你我做起,更要由教育孩子做起。

除了鼓勵使用綠色能源、舊物重用、廢物回收、走塑等環保措施,今日想推介一個我家曾經慣玩的遊戲給大家,能為環保盡點綿力之餘,亦把環保信息輕輕帶出。這遊戲家家適合,由父母帶着小孩玩,就更能在孩子心田埋下環保的種子。

遊戲玩法:選擇一個節日,趁親朋好友聚會之時,來一個禮物交換環節。遊戲重點是鼓勵環保,所以會要求禮物不用花錢,而是把自家家中比較簇新但又用不上的物品用作交換。將各人帶來的禮物集中擺放,包好後加上編號,就可以在聚會尾段時進行大抽獎,藉此讓每人或每個家庭帶一份回家。

一輪抽籤、物品介紹、拍照留念……這遊戲既能為節日聚會帶來高潮與氣氛,它更大的作用,是把大家家中少用的物品來個大挪移,是「物盡其用」的一個環保好方法。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