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安樂窩

發佈時間: 2021/07/30

梁婆婆個性樂觀,疫情期間,就算確診患癌,入院接受手術及治療,也從容面對,病房中人人稱她為「開心果婆婆」。

一天,梁婆婆面色突然有異,獨個坐在床上眉頭緊皺。「今次慘啦,仔女說要送我去老人院。疫情下又不可探訪,我怕有入無出……」她愈說愈激動,眼淚奪眶而出。我立即致電梁婆婆的子女。「我們沒有遺棄媽媽的意思,只是擔心她術後需要一段時間休養,才提出安排她到老人院有人照顧,料不到弄得她這樣傷心。」婆婆的女兒哽咽着說。

多番協調後,終於為婆婆找到她家附近一間院舍暫住。院舍承諾疫情期間,盡量為家人及婆婆安排探訪和視像見面,亦同意家人帶同婆婆喜愛的隨身物品到院舍,及在房間安裝獨立電視。

「姑娘!謝謝安排,媽媽總愛一手拿着『不求人』、一手撥着大葵扇躺在梳化看電視,這三件寶貝我們定必會為她帶到院舍。」我亦建議家人可預先準備院舍的照片讓婆婆看,除治療護理外,醫護人員也為她做安排體檢及核酸檢測。

出院一天,我再探望婆婆,看見她喜孜孜如小孩般地跟女兒視像︰「阿女,我而家上車去老人院喇!記住我支『不求人』呀。」

醫療團隊上下一心,以病人為先的精神,總會令病人一步一步地走過康復之路,早日返回自己的安樂窩。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醫務社工黃松思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