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ealth Plus│雞絲蕎麥冷麵高纖又好味 低GI飲食防糖尿 助小童更專注

發佈時間: 2021/08/01

低升糖指數飲食(低GI)有助穩定血糖,不但可以控制和預防糖尿病,更有助小朋友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適合大人細路食用。最近天氣炎熱,有營養師便推介雞絲蕎麥冷麵食譜,當中蕎麥麵不但低GI,更有豐富膳食纖維,配合甘筍、青瓜和雞肉,能同步補充β-胡蘿蔔素、水份和蛋白質,有助細胞修補,及維持眼睛、骨骼和牙齒健康。

低GI飲食點整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7JHZ001__20210727_S.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20-021_03_b_20210727_L.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7JHZ010__20210727_S.jpg"}}{{/hket:inline-image}}

低GI飲食法有何功效?「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謝施敏(Kirby)指,低GI食物轉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較慢,對血糖升幅影響較少,故能穩定血糖水平︰「適合糖尿病患者,或需要控制血糖人士;同時低GI食物亦能維持小朋友情緒,提升專注力。」

可穩定血糖 最好低GI又低脂

Kirby續說,一般低GI食物都有較高纖維量,令人更有飽肚感,減少進食從而幫助控制體重。不過,她提醒部分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升糖指數亦低,因此即使是低GI食物亦不能多吃,否則攝取過量脂肪亦會令人肥胖及影響心血管健康,「最好選擇既低GI又低脂的食物。」

想在炎炎夏日同時降溫兼控制血糖,Kirby推介可多吃雞絲蕎麥冷麵。她說,蕎麥麵是全麥食物,除了低GI,亦有豐富膳食纖維,進食後血糖不會大幅上升又飽肚。配料選用的甘荀、青瓜及雞柳,更可為營養值加分︰「甘筍含豐富β-胡蘿蔔素,食用後在體內會轉化為維他命A,有助維持眼睛、骨骼和牙齒健康。青瓜含水量高,有助身體補充水份。雞肉不但是低脂肪肉類,且有豐富蛋白質,能補充人體不能自行製造且必需的胺基酸,有助促進細胞修復和更新。」

烹調及加工 會影响升糖指數

不過Kirby提醒,烹調和加工過程都會影響食物的升糖指數︰「一般而言烹調時間愈長、加工愈多的精製食物,升糖指數會相對提高。」她舉例,粉麵飯煮得愈久愈軟,或是經過多番精製打磨的即食麥片,因較容易消化和吸收,故升糖指數都會提高。

Kirby補充,低GI食物雖好,但選擇食物不應長期「獨沽一味」︰「健康飲食應均衡及多元化,要盡量選擇不同種類食物,確保身體能攝取足夠營養素,以免出現營養不良。」

台灣紅皮蕉獨有蘋果香,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記者︰脫芷晴

攝影:梁偉榮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