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冬瓜美肌減重

發佈時間: 2021/08/02

冬瓜美肌減重

冬瓜雖以冬字起首,但它是夏日消暑解渴的好食材。由於冬瓜水份高又耐熱,完整的冬瓜可以儲存長達半年或更久;而切開的冬瓜則可冷藏於雪櫃內保存約3至4天。夏天在戶外流汗多,室內又被冷氣機抽乾皮膚水份,為身體補水是夏日重要一環。

冬瓜價格便宜,夏天更是當造季節,產量豐富,隨處可以買到。冬瓜對減肥很有幫助,因為它含有粗纖維、胡蘿蔔素、蛋白質、維他命A、B、C、E等,又含有鉀質、鐵質、鈣質等,是一種營養豐富但極低脂的食材。由於冬瓜水份高又高纖,很容易有飽肚感覺。

除控制體重外,冬瓜更能清熱解毒、消暑利濕利尿,有助去水腫。

近年買冬瓜多了選擇。除了以往常見的青皮、黑皮冬瓜,即一個幾十斤,消費者會買一片一至兩斤的大型冬瓜。更有身形較細的小果型冬瓜,每個2至5斤,適合一家人食用或製作迷你冬瓜盅。

近年吃過香港農夫種植的有機冬瓜後一直回不了頭。香港心機種植的本土青皮冬瓜,果肉更結實亦更清甜,生吃可吃到冬瓜獨特的瓜香味,是催谷冬瓜不會有的天然香氣。

冬瓜仁(即冬瓜核)更有去斑之效。冬瓜子略為洗淨,日曬至乾燥或用白鑊或焗爐烘乾,再用乾磨機磨爛。一湯匙冬瓜子粉加入蜂蜜拌勻並塗於面上,待15至20分鐘後清洗乾淨,每星期一至兩次,令皮膚更白皙明亮。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