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育基金推課程 助青年追尋動畫家之夢

發佈時間: 2021/08/02

青少年都愛看動漫,但有否想過以此作為事業發展導向?樂言社教育基金近年透過動畫及創意專業課程,在社區發掘年輕創意人才,期望協助青少年發展個人潛能,轉化動漫電玩的嗜好為專業及職志。

提起動畫,大部分人都想到日本或歐美的出品,近年日本代表作有《鬼滅之刃》,歐美則有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的《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本地的樂言社動畫及媒體工作室,不但有份製作本土動畫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亦有參與《明日戰記》和《破風》等電影特效製作,最近亦有替Netflix拍動畫,作品將在全球播放。

參與製作的團隊成員,包括樂言社悉心栽培的弱勢青年。由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贊助,樂言社推展的「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於上月舉行了結業禮,過去1年共訓練了26位學員。

見證青年蛻變

畢業生兼導師楊振謙(John)指出,在疫情下舉辦的課程,無疑增添困難,包括面授課程改為網課,但有學生家中沒電腦,或只有一部電腦凌晨才能用,有學生要來回4小時上下課,但都無阻他們學習的熱誠。學員從對動畫製作一無所知,到1年後獨自完成畢業習作,成績優異,甚至可媲美大專生!「有些學員更從中找到人生事業方向,亦有學員寧減半薪金,於樂言社當實習生,可見計劃燃點青少年的積極性,也發掘其藝術潛能。」

繼續深造發展

John表示,學員有不少來自低收入家庭(如領取綜援或關愛基金);有的是失學或失業的15至24歲基層青年;有的飽受家暴困擾;有的患過度活躍症、缺乏自信、人生漫無目標。「計劃提供免費動畫培訓、實戰經驗,以及生涯規劃輔導,在30名學生中,9成共26個克服重重困難,完成畢業習作。」

學員阿彭是《海賊王》鐵粉,嚮往主角路飛獨自出海,勇敢追夢。他本來在地盤工作,在網上看到課程宣傳便報名參加。「他從一張白紙變成可以獨力創作一段動畫,背後花了極大努力,做習作時更視上課的錦田匯動文化館為第二個家。他希望可以像其畢業習作《千陽號》,有一天可以和路飛一樣揚帆出海,追求動畫家的夢想。」

學員阿楠和《機動戰士高達00》的主角剎那一樣,有明確的目標,就是要在動畫界發展。他報讀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後,才發現動畫製作極為複雜,分為故事、建模、落骨、動作、質感、特效等8個程序,通常要團隊合作,每人負責其中一至兩部分。他的畢業習作以人類和機械人打鬥為主題,短短12秒的動畫花近兩個月完成,單是角色設計、建模、上材質,便要花1個月時間。

肯學肯做 自能找到出路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在結業禮上寄語學員,希望他們在數碼智能時代,能運用所學的知識,發揮創意,展現自我,為未來發展探索無限可能。

曾經是邊青,憑電腦動畫而找到一片天的樂言社基金總幹事鄧日昇(Sunny),本着「不論學歷高低,家境好壞,只要肯學肯做定必找到出路」的信念,啟發了不少年輕人。他帶領學員及畢業生,參與多部電影的動畫製作,以及著名品牌的電視廣告創作。他說︰「希望到這裏來的青年人,踏上一段成長的旅程。像上少林寺一樣,克服重重挑戰後,培養出動畫師應有的態度,活出自己的人生。」

撰文︰李越樺

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