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人移民「遺老」 平安鐘接92宗求助 有情緒病長者欲輕生

發佈時間: 2021/08/02

近月機場充斥着移民送別的景象,但留下來的長者卻面對不少問題。「一線通平安鐘」服務今年共接獲92宗涉及移民家庭的求助個案,年紀最大為97歲;其中約20%人有情緒困擾需轉介社工跟進,有患情緒病的個案憂孤獨終老而萌輕生念頭。長者安居協會籲家庭如有移民計劃應盡早告知長者及作安排。安老服務業界關注移民潮「遺老」及人口老化「雙重夾擊」,料長者服務需求又增無減。

長者安居協會「一線通平安鐘」服務熱綫中心及電話慰問服務,今年截至上月28日,共接獲92宗涉及移民家庭的長者求助個案,其中5至7月已佔63宗;求助者平均年齡為80歲,最大為97歲,獨居長者佔6成。協會社區關顧服務署經理蔡詠貞指,約10至20宗個案出現情緒困擾需轉介社工跟進,直言過去從無接到相關求助,求助者主要擔心未能照顧自己、經濟欠支援、情緒低落及空虛等。

平安鐘為海外子女 推千里顧服務

她指,一名患情緒病的80歲婆婆得知家人有移民傾向時,「怕家人離開後,剩她一個孤零零」,因而有自殺念頭,需提供短期心理輔導;亦有長者「因怕日後無人照顧」,主動提出申請入住老人院。蔡續說,求助者自理能力高,「部分人知道不能再經常見到家人,或會覺得生活失去意義」,建議家人若有移民計劃應盡早告知長者,離開前宜委託至少一名在港親友作緊急聯絡。

蔡指,不少長者希望留在熟悉的環境生活,亦不願成為家人負累,而家人亦留下海外電話希望「有事可即聯絡」,故協會本月起會推出配合平安鐘的「一線通千里顧服務」,以電郵向海外的子女提供長者每月的重點報告、未來的覆診預約等,連同平安鐘服務,月費223元起。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稱,過去1年申請入住私人安老院數字趨升,但未知是否與移民潮有關,但人口老化及移民潮「遺老」的問題,料社區安老服務及院舍宿位需求有增無減,他估計目前院舍人手空缺達6,000個,「有資源都無人做」,促政府關注。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