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超越小島心態

發佈時間: 2021/08/02

超越小島心態

每年踏入7、8月我都感到悲喜交集,因為每年這個時候也有不少見習生離開。自十多年前成立自己的管理顧問公司,每年我也會聘請見習生,吸引很多海外回流的高材生應徵,包括來自新加坡管理大學、英國最高學府倫敦大學和美國知名學府紐約大學。

他們的特質是有目標、做事認真、主動和有禮貌。起初我也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他們的心態和香港的見習生不一樣?和他們相處後我便明白箇中原因。首先我的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我的客戶都是知名品牌企業,或是高級管理人員。所以海外回流的見習生很珍惜這些學習機會,加上他們有遠大視野,希望擴闊自己的目光和胸懷,所以非常投入。相反,我發現本港的見習生大多抱着一種小島心態,就是做事情頗為計較,未入職已先談如何Work Life Balance,生活與工作平衡。這個不是錯誤的觀念,但作為大學生,這是不是他們的首要之務。和他們談論國際時事時,很多時候他們都不理解,有些英語能力很差,也沒有批判性思考,只是人云亦云,我覺得很可惜。

如果香港要提升競爭力,踏上國際舞台,我們必須放棄這種小島心態。除了做甚麼事情都要全情投入外,也要像今屆香港奧運游泳選手何詩蓓一樣,懷有確切目標,有正確態度,自律、謙虛而不斤斤計較、努力不懈、永不放棄、勇於突破自我及創新、放眼世界,這樣才可以提升競爭力,於人群中突圍而出,突破佳績!

A點之句︰態度決定高度

The attitude determines the altitude.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