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政策風險是意料之內?

發佈時間: 2021/08/02

政策風險是意料之內?

姊妹們,香港運動員在奧運會的出色表現,令我們十分振奮,跟上周港股的表現,形成強烈的對比。

踏入下半年的首個月份,大家都在說,五不窮,六不絕,那麼,7月份也不用太擔心了。誰不知,市況的變化,是令人無所適從的,經驗也不是最好的參考指標呢!

無他,因為過去一星期,內地接連推出多項監管市場措施,令幾個行業的股票都大幅下挫,其中最嚇人的,當然是教育行業了。

我的姊妹Lucy曾經買過一隻規模龐大,並是來港第二上市的教育股新東方(09901),所以她對於教育股是有點「感情」的。

學科類補習社不得牟利及上市

周末時我們碰面,自然談到過去一周的大市小股災,以及教育股的超級股災。

「我有點不明白,阿爺為甚麼要這樣打擊教育股?我看報道說,阿爺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要求學科類的補習社不得以牟利為目標,也不可以上市集資,那麼,已經上市的教育股怎不跌到一仆一碌?」Lucy說起來咬牙切齒。

「妳還持有新東方?若不,為甚麼妳這麼肉緊?」我估計,Lucy後來又買了新東方,所以才有切膚之痛。

「是的,好彩我只買了兩手,我是在前周初買的,因為她好像已經跌了很多,年初時1拆10,股價是140元左右,之後回落,我也買過兩轉,每次都賺錢,後來有一段時間沒有留意她。前星期做功課時,發現她的股價回了不少,大約只有45元,便心思思買了兩手,她回升至50元時我沒有放,誰知這就被綁了。」Lucy與我分享她的痛苦經驗。

「嗯,原來如此,難怪妳這麼肉緊了。」

「就是呢!妳看我是不是要忍痛止蝕?但短短兩個交易日已經跌了6成多,真是來不及反應呢!」

「妳說得對,這次教育股的急挫,真的令人措手不及。但我綜合看了一下,短期內回升至妳買入的水平,機會真的不大。因為今次的政策實在太狠了,要將教育企業轉為非牟利,這跟一般公司的營運完全是兩回事,以後再也不可以透過股票融資收購壯大,妳可以想像,這對於教育企業的打擊是何等巨大。」

「但阿爺可否不是這樣一刀切,又或者有一個較長的過渡期嘛,現在簡直就是將所有從事補習社的教育企業置諸死地呢!」

打擊國際投資者對中資股信心

「明白妳的心情,我也同意的。本來,我們買中資股,大家都預了有政策風險,但中資股的回報往往優於大市,足以抵銷政策風險。因此,仍然有很多基金經理願意買中資股。但經過今次事件之後,我相信,很多專業投資者會重新審視他們投資中資股的策略了,因為政策風險可以大到令一家公司幾乎完全死亡呢!」

「其實,很多教育企業已經營了一段時間,上市的時間也不短呢!」

「對呀,很多教育股已經上市一段時間,為甚麼一開始時,不禁止補習社上市?到現在已經有很多投資者參與之後,你才來打擊,這樣只會打擊了所有國際投資者對中資股的信心,或許要求更高的風險溢價才願意買呢!」

「甚麼是更高的風險溢價?」

「簡單來說就是要更便宜,確定有很大的上升空間才願意買。」

「啊,明白。但妳看,我手上這兩手新東方應該怎麼辦?」

「我勸妳應該趁反彈就清倉,這樣才能東山再起呢!」

「好慘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