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康小食助潤腸 排出體內毒邪防便秘

發佈時間: 2021/08/03

大便不順困擾不少都市麗人,長期便秘亦會引發口臭和皮膚問題。有註冊中醫師指,胃腸運動講究虛實更替,食物經胃初步消化後,即流入腸中,不斷更新形成消化過程,一旦便秘令腸道阻塞,或致不適及口氣等。

年輕女性多因精神緊張,中年女性則易因氣虛等問題導致便秘,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課程特意製作了4款「通便全餐」,有助潤腸將毒邪排出。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課程統籌主任董爽博士表示,除了大便乾硬,若排便次數不足或量少亦算便秘︰「年輕女性易精神緊張,例如屋企人多難安心如廁造成便秘。中年婦女則易因氣虛令腸道蠕動不足,大便偏軟,致排便不清。」她指,肝主疏洩條達,婦女較情緒化,易令肝鬱氣滯,形成腹脹氣秘,令大便排出困難;若因肝腎陰虛,身體水份不足,難滋潤腸道亦會令大便不暢。

腸道阻塞 易不適有口氣

董解釋,中醫講究人體氣機調暢,以維持正常功能,肺與腸互為表裏,當腸內濁氣能順暢下降,才能令清氣回升,一旦便秘便會形成氣滯,令廢物、瘀血和痰濕在體內積累,「個人感到頂住頂住」,亦容易氣喘。

而胃腸運動靠虛實交替,胃消化食物後,流入腸道的過程,屬「胃空腸實」,不斷交替下促進消化和新陳代謝。惟當腸道因便秘阻塞,食物無法流入,便容易有不適、口氣等。

該校中醫課程兼職導師梁秀雯便烹調了4款小食、茶飲和粥品的「通便全餐」。董說,涼拌菜中的菠菜和芽菜多纖維且清熱,配合潤腸的白芝麻、麻油,對實熱型便秘(即大便乾硬、易有口臭者)尤其有效。茶飲中羅漢果能抑肺火及潤腸,山渣能生津,胖大海可清熱化痰,助解陰虛腸燥、肺燥型便秘(即大便偏乾、易口乾者)。

粥品中的北芪能補氣,蘇子能降氣平喘,與火麻仁同屬種子,含油脂能潤腸,適合氣虛型便秘者。甜點中的香蕉能濕腸,小米能益陰補血,黑芝麻也有種子油脂,且能補肝腎,利陰虛型便秘者服用。

鳴謝︰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實用中醫學高等文憑(中醫營養學)課程

網址︰https://hkuspace.hku.hk/cht/prog/adv-dip-in-practical-chinese-medicine-chinese-medicine-nutritional-studies\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陳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