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租屋要點】劏房租務管制快將實施  業主及租戶有乜要知?

發佈時間: 2021/08/03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報告指出,香港於2020年仍有超過22萬人正租住劏房。特首已於1年多前提出研究推行劏房租務管制,現時快將實施,到底會對業主同租戶有咩影響?下文即話你知:

甚麼是劏房租務管制?

香港劏房的租金呎價普遍較高,令住戶須承擔高昂的經濟負擔,而且劏房的居住環境大多都並不理想,故政府決定於現時的《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中加設劏房租務管制部分,以保障業主及租客的權益,既改善租客的租住條件,又有助業主避免遇上欠租、使用物業作非法用途等違反租約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0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業主留意事項
1. 固定租期為2年,業主在期內不可提出加租及終止租約,但可減租。
2. 業主須維持單位內的設施運作正常。
3. 租約印花稅費用需由業主承擔。
4. 租約完畢後,業主須於7日內退還按金予租戶。
5. 業主須於簽立租約後1個月內向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交受規管租賃的資料。

租戶留意事項
1. 首12個月後,租戶只需給予業主1個月通知期便可終止租約。
2. 租戶除支付租金及按金外,無須繳付其他費用。
3. 租戶分擔繳交的水電費總額不得超逾賬單所收取的款額。
4. 租戶不得將物業分租。

另外,雙方都需要留意的是,租客會獲續租1次的權利,享有為期4年的租住權保障。續租時的租金須參照差餉物業估價署編製和公布的私人住宅物業(所有類別)租金指數變動,加幅不高於相關期間的百分率改變,並以15%為上限,如相關改變為負數,租金亦須作出相同百分率的下調。

編輯:陳曉君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