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潰瘍性結腸炎或要切腸 生物製劑療效佳 惟1年需$10萬

發佈時間: 2021/08/04

患潰瘍性結腸炎或要切腸 生物製劑療效佳 惟1年需$10萬

潰瘍性結腸炎嚴重者可致腸穿,或須做手術切腸,專科醫生指,近年引入的生物製劑可有效控制病情,但費用昂貴,一年可索價10萬元,現時公立醫院只提供首一個多月療程,若病人持續使用須自費,部分人因負擔不來被迫放棄療法,病人組織呼籲醫管局增加藥物資助,以減輕患者的經濟壓力。

陳小姐(化名)現年57歲,從事文職工作,2016年確診潰瘍性結腸炎,先後兩次復發且病情嚴重,腸道數處幾乎穿腸,因類固醇治療不理想,醫生其後處方生物製劑作治療,令她情況有改善,糞便變回固體,檢驗大便亦顯示發炎情況改善。她現時每3個月接受1次生物製劑治療,雖然申請傷殘津貼及被判定為中度傷殘,惟藥費只獲約四分一資助,高昂治療費令她吃不消。

病人組織倡增資助

據衞生署2019年統計,本港約有3,500人次的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香港炎症性腸病學會委員暨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梁偉強表示,潰瘍性結腸炎可引致腸道發炎和潰爛,若持續發炎會增加患腸癌風險,患者在10年到20年內有4至7%風險須切除結腸,而傳統治療藥物對部分人作用有限,近年研發的生物製劑可更有效達到治療目標。

香港結長友會主席袁文超說,以生物製劑治療,一年費用可高達10萬元,有患者因負擔不來而棄用,現時生物製劑治療已納藥物名冊,在公立醫院使用首一個多月,病人只須付標準費用,若維持治療則須自費,病人雖可申請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但患者需病情嚴重及通過審查,冀有更多資助計劃或降低申請門檻。

醫管局表示,就嚴重潰瘍性結腸炎的維持治療,撒瑪利亞基金於近兩個年度共批出12宗申請,涉約80萬元資助,將繼續留意不同藥物的臨床及科研發展,聽取病人團體的意見,檢討藥物名冊和安全網。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