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實踐環保精神 日常生活做起

發佈時間: 2021/08/04

實踐環保精神 日常生活做起

夏天的溫度愈來愈高,一些地方持續的酷熱天氣更造成多人死亡。大家心裏都知道是溫室效應,「地球病了」所帶來的極端天氣變化,都明白人類要自行解決這個嚴重問題,而不是等上天安排。

很久很久以前,小朋友從幼稚園開始學習環保知識,有節約用水和用電的課題,把學童培養成懂得把垃圾分類處理,會積極節約用水和用電的公民。奈何當小朋友長大成人後,在這些環節上仍然做得不及格。所以,香港的環保教育並不成功。

人類為自己的即時享受而不顧後果的生活,是自私的;因為有錢而隨意揮霍,隨便浪費水和電,亦是自私的;如果因為免費,便不用節省用水和用電量(例如在公司),就更自私了。所以,即使先從教育上入手,讓學童學習怎樣把垃圾分類,如何可以節約用水和用電量的常識後,更重要的是父母們能否以愛出發,培養孩子愛護地球,然後自覺地做出保護地球的行為,過着要保護地球的生活。

子女從學校所學到的知識,父母必須協助他們活學活用,讓他們身體力行將所學的應用到生活上,把知識內化成自然的行為。以愛地球出發,自己也是為地球出一分力的一分子,大家齊齊合力救救病了的地球。

今個暑假不妨帶孩子到太空館走走,幫助孩子對地球展開愛與關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