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奧運拋給家長的課題

發佈時間: 2021/08/04

奧運拋給家長的課題

適逢奧運會,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的英姿,看得人人熱血沸騰。

今屆港隊運動員狀態大勇,先有「少年劍神」張家朗為香港摘下久違25年的奧運金牌,繼有「混血飛魚」何詩蓓創香港游泳歷史,奪得兩面游泳項目的銀牌,還有打入四強的羽毛球混雙組合鄧俊文、謝影雪,更有殺入四強的乒乓波女團杜凱琹、李皓晴、蘇慧音,各個項目都有一番新氣象。

運動員場內的表現引人入勝,畢竟磨劍4年就是為了這一戰,但場外故事更打動人心。

文武雙全的何詩蓓,在美國密歇根大學讀書。自幼練慣水的她,人在異鄉有過艱苦訓練歲月,一度想過放棄,每天打電話給媽媽訴苦;幸得母親鼓勵,提醒她有天份,跟她說:「你是否真的想放棄以前一路以來努力得到的東西?」誘導女兒反思,才能堅持下去。

劍擊手張家朗父母均為籃球員,他們定必知道訓練的辛苦,也了解五勞七傷的運動員退役後投身社會的殘酷與現實,但依然支持兒子於中四休學,當全職運動員。

還有在Maryknoll讀書的陳晞文,會考27分,考入港大文學院,為了備戰倫敦奧運停學,一停便是10年。2012年倫敦奧運克服賽前遇上撞船意外,斷了5條肋骨,割去整個脾臟,父母越洋收到孩子重傷的電話,肯定嚇破膽,但他們仍讓陳晞文在手術後兩個月出戰奧運,繼續追夢。

上述種種的「支持」、「相信」,並非三言兩語可描述,想必父母在過程亦包含無限反思與掙扎。

收看奧運過程,不住反思,假如孩子向我要求當全職運動員、要退學,我該如何決定?怎樣回覆?我如何陪伴他走過失意與傷患?如何成為他的支持與依靠?這是奧運拋給家長的課題,值得深思。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