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拔萃回憶

發佈時間: 2021/08/04

拔萃回憶

早前看報紙見到拔萃男書院的招生廣告,想起近期的移民潮,不少學生移民去,學校於是要招收插班生填補空缺。名校如拔萃當然不怕收不到學生,但一般的學校又如何?數個月後自有分曉。

談到拔萃,不得不提張灼祥,他曾在拔萃男書院擔任校長12年,之後不斷寫文章,保存對拔萃的回憶。最近,張校長又推出新書《五年、十年,拔萃依然》,記下更多拔萃的故事。第一章收集了來自較年輕的拔萃小學或中學畢業生的文章,內容圍繞着他們對將來的期盼,有人要做職業運動員、有人想向音樂發展……皆對未來充滿希望。

第二章是張校長的「面對面」專訪,發掘奇人奇事,其中訪問了一位住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大廚彼得,講述他如何從洗碗做起,然後到各地學藝,最後回家鄉開餐廳。另一篇講述兩位在歐洲街頭演奏的音樂家,兩人起初為賺取學費而演奏,卻一做十年!

書本的其他內容包括張校長到各國的遊記,以及他對一些人與事的看法。最後第五章回到記述拔萃歷史,如果是拔萃舊生,相信會對這部分特別有興趣。至於其他讀者,就可能更喜歡書中的訪問內容,增長見聞。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