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深水埗43歲男凌晨再檢測呈弱陽性 專家促盡速追查漏洞

發佈時間: 2021/08/04

消息指,本港一名住在深水埗的43歲男子初步確診新冠肺炎,且可能屬源頭不明個案,或令本港零確診「斷纜」,但據悉他在今日凌晨檢測的結果分別呈陰性和弱陽性,需在今早再作驗測及進行抗體測試。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表示,該名患者沒有病徵、病毒量低,現在也不知道他是否有抗體,如果只是「復陽」個案,對社區風險不大,但要再觀察及跟進調查。

澳門今起全民檢測多處排長龍 , 議員稱當地情況混亂資訊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本地的第4波傳播在4月底時已經停止,如果今次的個案是涉及變種病毒,就要看漏洞是在哪兒出現,並看傳播鏈會否構成社區威脅。他指澳門4宗Delta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反映Delta變種病毒的爆炸性,即使已接種疫苗亦會受感染,強調如澳門明顯出現大型爆發,本港則不能容許返港人士進行家居檢疫,而要入住檢疫酒店。

澳門個案診斷滯後 令防控複雜化

他又擔心澳門今次個案有嚴重診斷滯後,亦令防控複雜化,因最早發病患者雖病毒量低,但她的家人的病毒量極高,且曾在社區活動了一段時間,如果他們並非近日受感染,即有機會在澳門社區造成大型傳播,風險極高,即使所有澳門居民在3日內完成全民檢測,也未必能防止仍有人處於潛伏期,可能需要不斷排查和採取較大型封鎖措施。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認為,本港現時的入境防疫措施足夠,重點是要盡快釐清昨日本地個案的感染途徑,與最近的確診個案及輸入個案有否關連,以盡快堵塞漏洞,港府也要吸取澳門的經驗,深入加強防疫措施,以及檢查本港有沒有隱性傳播鏈。

 

新冠肺炎|同機4人抵港驗出變種 土耳其航空明起禁飛港14日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