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引發周邊神經病變受傷也不自知 補足維他命B12逆轉神經痺痛

發佈時間: 2021/08/05

相信不少糖尿病患者曾遇過手腳痺痛,感覺猶如被針刺、觸電,難受非常,原來這與我們周邊神經出現病變有關。部份糖尿病患者會同時出現維他命B12不足問題,當人體缺乏這種元素就會影響神經線修補功能,使人的觸覺變得遲鈍,令本來的糖尿周邊神經病變惡化。有內分泌及糖尿病科專科醫生指出,「維他命B12缺乏症」是可以透過食物及營養補充品攝取而逆轉,但最重要是當出現神經痺痛,必須盡早找出原因,以免延誤病情,令身體承受更大傷害。

七十歲的張婆婆(化名)患有嚴重糖尿病多年,病情導致她的神經觸覺變弱,甚至身體受傷也不自知。有次她的腳趾甲被門角扯斷,整片剝落,無奈她因周邊神經病變而感受不到痛感,加上本身視力模糊,她未知「事態嚴重」,僅靠一般藥水消炎止痛,沒有好好處理這個傷口。結果,腳趾傷口腐爛,甚至發出惡臭,影響鄰居,才醒覺事態嚴重,最終亦要無奈切除受傷的腳趾,才能避免傷口惡化。

周邊神經病變 致手腳痺痛
內分泌及糖尿病科專科丁昭慧醫生指出,大約兩成糖尿病患者的維他命B12水平相對較低。「維他命B12是基因製造及復修的重要元素,一旦身體內的維他命B12不足,就會導致貧血,又會影響神經線的修補功能,令周邊神經出現病變,嚴重時更會增加腦退化的風險。」她表示,這類患者較容易出現手腳麻痺,不但影響睡眠及生活質素,更有可能如個案中的張婆婆般,較難察覺及感受到自己受傷。

為甚麼糖尿病患者的維他命B12水平會偏低呢?丁醫生解釋,大部份二型糖尿病患者會服用一款名為「甲福明」的控糖藥物,「這種藥物雖然療效顯著,但會阻礙人體吸收維他命B12;而一型糖尿病患者則因為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胃壁細胞,使其無法分泌一種消化及吸收維他命B12的元素,導致相關水平較低。」但她指出,糖尿病患者其實可以補充維他命B12,令周邊神經病變情況得以紓緩。

活性維他命B12彌補不足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透過飲食攝取維他命B12,例如多吃肉類、奶類製品及動物肝臟,然而不少糖尿病患者須要戒口,又或因飲食限制或腸胃道功能較差,即使進食了也未能正常吸收。「因此患者接受檢查評估維他命B12水平,如發現有所缺乏,可直接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品彌補不足。她指出,這類補充品能有效修補周邊神經損傷,並可紓緩因神經受損而引起的麻痺及刺痛症狀。」

不過,維他命B12分有活性及非活性之分,丁醫生指出,活性維他命B12容易被身體吸收,毋須經過漫長的轉化過程,可及時為神經細胞帶來修補作用,一般每日口服兩次500毫克劑量,已能達到相關效果;相反非活性維他命B12的滲透速度較慢,因此對周邊神經病變患者而言,活性維他命B12補充劑改善病情的速度相對較快。「不過,對於一些嚴重缺乏維他命B12的患者而言,就可能要透過注射高劑量維他命B12,才能改善問題。」

最後丁昭慧醫生提醒患者,補充維他命B12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等因素,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WhatsApp.JPG"}}{{/hket:inline-image}}

▲內分泌及糖尿病科專科丁昭慧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