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嚴重腹痛終確診腹膜癌 復發率高 維持治療助延長存活期

發佈時間: 2021/12/31

婦科癌症中,腹膜癌較不為人所知,但由於它難於發現,患者往往較後期才被確診,大大增加治療難度。內科腫瘤科專科黃梓明醫生解釋,晚期腹膜癌復發速度快、復發率亦高,幸而近年相關癌症治療屢有突破,晚期患者完成化療和抗血管增生藥物療程後,可以繼續用藥進行維持治療。有研究指出,新型一線維持治療PARP抑制劑可以幫助患者延長存活期及維持生活質素,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兩年前57歲的張女士(化名)因腹脹求醫,進行電腦掃瞄後,發現她的腹膜、即腹部中覆蓋內臟的薄膜變厚,有一個直徑8厘米的腫瘤,而且已擴散到淋巴、肺部,癌指數CA-125嚴重超標。但由於她的卵巢一切正常,醫生臨床診斷為第四期原發性腹膜癌。醫生考慮到患者病情嚴重及避免反覆積水,隨即安排張女士抽腹水及進行紫杉醇與卡鉑化療,希望盡快令病情穩定。化驗腹水及組織後,癌細胞屬於婦科組織腺癌,而且屬於BRCA1陽性。

可是,由於晚期腹膜癌復發率高,張女士的醫生建議她完成六次療程後,進行維持治療,即持續用藥,以更長期、更佳地控制腫瘤。至今她已經使用了一線維持治療PARP抑制劑接近兩年,癌指數已回復正常、腹部亦無不適,癌症一直受控。而且由於治療副作用不嚴重,張女士得以保持一定生活質素,享受與子女、孫兒相處的時光。

基因測試助制定個人化治療方案
黃醫生指,原發性腹膜癌與卵巢癌的細胞分類相近,所以兩者治療方法基本上無異。要留意的是,常與乳癌、卵巢癌有關的BRCA1/2基因突變,同樣也有機會發生在腹膜癌個案中,所以醫生也會建議患者進行測試,以更清楚了解腫瘤特性及其遺傳性,制定更精準、更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腹膜癌患者,雖然他們的BRCA蛋白沒法修補受損DNA,但PARP蛋白可以取代其功能,令癌細胞得以繼續分裂生長。新型一線維持治療PARP抑制劑正針對此機制,令癌細胞得不到修復而死亡,可進一步長期控制腫瘤。

一線PARP抑制劑助BRCA陽性腹膜癌延長存活期
隨近年精準醫療一直有進展,醫學界目前有一種新型基因檢測—HRD(同源重組修復缺失)測試,除了能分析BRCA1/2有否變異外,同時亦會檢查整個基因組的完整性及穩定性。為甚麼要檢測兩種基因?黃醫生解釋是為了增加患者的治療選擇。「由於晚期腹膜癌的復發率高,維持治療對延長患者生存期非常重要。即使患者BRCA1/2基因沒有變異,但只要其HRD呈陽性,也可以使用PARP抑制劑作維持治療,減復發機會。」有研究顯示,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配合抗血管增生藥物後,比沒有使用PARP抑制劑的無惡化存活期長11.5個月。

黃醫生提醒,腹膜癌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422A7887.jpg"}}{{/hket:inline-image}}

▲內科腫瘤科專科黃梓明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