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普羅旺斯之旅

發佈時間: 2021/08/05

普羅旺斯之旅

最近去了由Vins de Provence主辦的「普羅旺斯之旅」品酒會。普羅旺斯是法國最古老產酒區,其釀酒歷史可追溯至2,600年前。它位於法國最南部,緊貼地中海沿岸,屬典型地中海氣候,夏天炎熱、冬天溫和、雨水少,其日照時間一年可達3,000小時,可謂集所有種植優質葡萄的優點於一身,基本上任何風格的葡萄酒都難不到它。但在搜尋網上找普羅旺斯,無論中英文,出現的都是關於香草、香料、香水和法式料理的連結,難怪近年來很多酒評家都說它是世上最被低估的葡萄酒產區!

普羅旺斯似乎察覺到在全球葡萄酒的激烈競爭下,惟有以己之長才能從中爭一席位,故近年主力向世界推廣其桃紅酒Rosé。這裏每年生產1.5億瓶桃紅酒,佔法國第一位,亦是世界最重要的桃紅酒產區。這次在「普羅旺斯之旅」品酒會中喜見全場都是桃紅酒,炎夏中無論色彩抑或溫度都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Miraval Côtes de Provence Rosé 2020︰這是荷里活明星Brad Pitt與前妻Angelina Jolie在2011年購下的莊園,它的酒瓶外形像香檳,色澤淡粉紅色,清爽的酸度帶新鮮士多啤梨、覆盆子果香,在口內前段輕柔,中至後段漸趨圓潤,配現場供應的迷你漢堡包及奶酪櫻桃番茄,與肉香及奶香相當匹配。

Caves d'Esclans Whispering Angel Côtes de Provence Rosé 2020︰酒的名字來自16世紀著名油畫,它的酒色白裏透粉紅很吸引,香氣複雜,帶紅莓、蘋果、白桃與玫瑰花氣息,入口輕柔如絲滑,末段迎來少許單寧,那若隱若現的回甘將酒帶上另一層次。這酒口感全面,無論海鮮與肉皆可配,是自助餐之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