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敢夢敢拼#鐵鑄鍋精煮東星斑

發佈時間: 2021/08/05

敢夢敢拼#鐵鑄鍋精煮東星斑

今屆東奧張家朗在花劍賽奪金,何詩蓓奪兩面游泳銀牌,發放強勁正能量,港人盡吐疫情悶氣,開心大談兩位選手的事迹,每天早上起來我便守在電視旁看直播賽事。今次東奧由政府買下轉播權交給3家電視台免費直播,政府做對了,增加社會的凝聚力。

電視台轉播時,請來相應運動項目的幕後教練團隊作專業分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可了解到游泳訓練院怎樣把一個年約4歲的何詩蓓,由開始陪家姐到泳池練水,到發現其天份,及後引導她成為非常勤力和服從的健將。很多小朋友被奧運健兒的比賽過程吸引,嚷着要學習奧運選手去參加游水、劍擊、單車及其他項目,不少父母更樂意子女投身體育界。

想孩子加入體育界的父母,一定要有恒心和耐心。把子女交由學院導師悉心調校,要成才隨時可能要10年8載,而且過程中好多因素(如受傷等)都可能導致無法繼續下去,父母能承受嗎?另外,還要在學習中不停鼓勵,讓子女排除放棄念頭,強化他們的身心。孩子有夢想,就應支持他們去追夢、敢拼不退縮,堅持不放棄,也許就能成為下個耀眼的香港奧運金牌選手!

今次分享的是鐵鑄鍋精煮東星斑。

材料︰活東星斑1條(約1斤)、大蜆8隻、生鹹蛋(連白)1隻、薑8片、蔥10段、白胡椒10粒、鮮腐竹10段、芫荽1棵。

調料︰海鹽1/4茶匙、紹酒1湯匙、麻油半茶匙。

做法︰東星斑打鱗,去除內臟洗淨吸乾水份,魚腹內抹上海鹽。鹹蛋黃拍開成8份,芫荽連頭分2段。鐵鑄鍋注清水2碗燒滾,下薑、白胡椒後放入東星斑煮5分鐘,加入大蜆、鮮腐竹、蔥段以慢火煮3分鐘,過程中不斷用湯羹把湯水淋在魚身上,然後加紹酒、麻油、鹹蛋、芫荽再煮2分鐘封蓋,便可整個鐵鑄鍋上桌奉客。

基哥Tips︰這道精煮魚材料有鹹蛋故只放少許鹽便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