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遊戲股未陷長期危機

發佈時間: 2021/08/05

遊戲股未陷長期危機

康︰新華社主管的《經濟參考報》前日早上的一篇文章,以「精神鴉片」和「電子毒品」來形容網絡遊戲,不過文章一度下架,其後刪除「精神鴉片」等表述後,同日傍晚再重新上載,並改題為《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這篇文章,令騰訊(00700)等為首的網絡遊戲股大幅波動,同時亦令市場對遊戲股估值產生分歧。

陸︰其實市場對這篇文章有如此大的反應,主因是近期中央對互聯網行業的監管審查有所收緊,故此就算文章不代表中央的立場,甚至在網絡遊戲問題上對未成年用戶的保護其實並不新鮮,不過已足以令市場出現恐慌的情況。

康︰的確,2017-18年以來,各大遊戲公司其實都已實施包括「健康遊戲體系」在內的多項措施,以確保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同時自2018年內地監管當局重構遊戲審批程序後,審批工作其實已經變得一致及有序,所以其實不應對遊戲監管的問題看得太重,同時市場的反應亦的確有點過敏。

陸︰事實上,騰訊2020年第4季度的經營數據亦顯示,18歲以下和16歲以下未成年人佔中國網絡遊戲總收入,只有6%和3.2%,所以就算騰訊旗下《王者榮耀》發布健康系統升級公告,進一步加大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相信對其收入的影響亦有限,同時相信不少遊戲股都已跟隨中央的監管而行,因此遊戲股步教育股之後塵,陷入長期危機的機會不高。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