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師殞落|著名史學家余英時離世 享年91歲

發佈時間: 2021/08/05

在台灣,當地中央研究院早上發表聲明,指著名史學家余英時於美國時間周日早上,在美國的住所內逝世,享年91歲,研究院指他是在睡夢中離世,並形容是「一代史學家殞落」。

余英時1930年於中國天津出生,早年師從國學大師錢穆,屬首代弟子。余於1950年入讀新亞書院,並在兩年後畢業,是新亞書院第一屆畢業生,之後負笈美國哈佛大學並取得博士學位,擅長以現代學術方法詮釋中國傳統思想。

余在1973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兼任大學副校長,並在1974年獲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在1978年獲中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小行星以其名字命名 表掦漢學巨大貢獻

余英時曾歷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密歇根大學副教授和哈佛大學教授等教職,一生亦獲頒多項學術榮譽,包括2004年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院士、2006年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John W. Kluge Prize)等,後者更是首名華裔得獎者,2019年28966號小行星更以他的名字命名,以表揚他在美國華裔歷史和漢學作出的巨大貢獻。

中研院讚揚余英時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和史學大師,在中國歷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所作的研究,皆扮演開創性的角色,其對中國思想、政治與文化史的研究貫通古今,在當今學界十分罕見,也會提出許多發人深思的議題,獲西方學界推崇為「21世紀中國史學之泰斗」。

中研院又形容余英時是一名關懷社會、維護自由民主價值的公眾知識份子,指他在2014年獲得首屆唐獎漢學獎後,為鼓勵年輕學人投入人文研究領域,委託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設置「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提攜後進不遺於力。

白金漢宮宣布菲臘親王逝世 , 終年99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