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體高濃血小板(PRP)痛症及運動創傷治療

發佈時間: 2021/08/20

自體高濃血小板(PRP )治療是近十多年開發出來的一項創新治療方法。理論是從病人靜脈抽取適量血液,經由離心機處理後得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PRP裡的血小板含有修復因子,(原理就像常人皮膚創傷後流血,結焦然後傷口愈合一樣),將其注射到受傷筋腱或退化關節,就可誘發人體的自我修復能力,將傷患及勞損處收補。

  有隨機對照試驗及統合分析顯示在下列臨牀情況中利用PRP治療可能比保守治療或其他注射式治療(例如類固醇或透明質酸等)效果更佳:
1.    肩膊迴旋肩袖肌腱炎 (一般人認為的五十肩)
2.    網球肘
3.    退化膝關節疼痛
4.    顳顎關節症候群導致的牙骹痛
5.    骶髂關節引起的長期背痛 (坊間稱其為蝴蝶骹痛)
6.    足底筋膜炎 

  PRP因為是來自病人本身血液,所以不會引起敏感反應。它亦不會有類固醇注射後會增加關節加速退化及肌腱撕裂的風險。但PRP亦有副作用,最常見就是注射後會令患處出現短期痛楚加劇及腫脹現象,一般數天至一星期內就會消退。此外,亦有一些病人不宜接受PRP治療,例如血小板減少症,嚴重腎衰竭,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及癌症病人等。

  簡單來說,如有病者因為關節及筋腱創傷退化,其痛症不能夠以保守療法及手術舒緩,PRP治療是另一個可供考慮的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okNgaYin.jp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及科學碩士倪浩然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