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乒女團+劉慕裳 單日添兩銅 破紀錄奧運奪5牌 港隊大豐收

發佈時間: 2021/08/06

香港奧運代表團昨再創歷史,先後在乒乓球及空手道項目摘銅!乒乓女團昨午變陣挫德國,教練李靜形容是「奇兵出奇迹」;空手道女將劉慕裳則在個人形項目擊敗土耳其對手,首戰奧運即有牌到手。

港隊今屆破紀錄奪5面獎牌,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稱會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發展體育;有學者認為宜從教育入手,冀可產更多奧運戰將。

跌入銅牌戰的乒乓女團今仗變陣,首場雙打派杜凱琹夥李皓晴出戰,惜不敵對手組合,不過改於單打出擊的蘇慧音,則在第2場和第4場先後擊敗華裔老將韓瑩和單曉娜,港隊以場數3︰1擊敗德國,贏得乒乓球代表歷來第2面獎牌。

今仗最大功臣蘇慧音賽後稱事前無想過贏波,只覺得「唔可以輸道氣」,相信今次獎牌亦可鼓勵香港乒乓球運動員;港隊一姐杜凱琹則寄語年輕人放膽追夢,冀自己讓他們看到希望;三戰奧運的「大師姐」李皓晴形容隊友表現200分。

蘇慧音奠勝基 李靜:奇兵出奇迹

港隊教練李靜形容今仗是「奇兵出奇迹」,大讚蘇慧音為勝利打下基礎,兩位對手更是她以往從未贏過。李靜賽後更振臂高呼,興奮到扯爛口罩,笑言要展示「靚樣」,又霸氣表示「最緊要多謝嘅係我自己,因為我付出更加多」。杜凱琹父母昨到商場觀戰,稱會以女兒為傲,杜父直言見證乒乓球運動起伏,冀可得更多關注。

至於空手道是東奧新增項目,但3年後巴黎奧運將剔除,意味今屆或是劉慕裳唯一戰奧運機會。她昨於銅牌賽以0.42分之微擊敗土耳其對手,為港贏得首面空手道奧運獎牌,個人亦達成在世錦賽、亞運及奧運皆奪牌。在空手道「殿堂」日本武道館出戰,劉賽後心情激動,指奧運是最高級別賽事,首場因不習慣而「唔聚財」,但之後愈打愈好,感謝所有曾幫助自己的人,寄語︰「大家相信自己,好好裝備自己。」

特首林鄭月娥祝賀乒乓代表及劉慕裳摘銅,指女團在李靜帶領下,體現港運動員薪火相傳;劉亦展現驚人力量、速度和美感,令人眼前一亮。

港隊暫於今屆奧運奪5面獎牌,不單多過歷屆總和,且每面皆創紀錄,先有張家朗成回歸後首名奧運金牌得主,何詩蓓成歷來首位單屆奪兩牌運動員,昨更是首次同日於不同項目奪獎。霍啟剛稱,奧運後會與政府商討,於精英運動及和大型賽事投放更多資源,如爭取更多大型賽事來港舉行。

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科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政府過去10年投放更多資源予體院,改善訓練配套助爭佳績,今屆大豐收足證已步入收成期。他稱,獎牌肯定有助帶起運動熱潮,長遠應推動運動普及化,如一學生一體育,培訓更多良將。

凱林賽排第8 李慧詩今戰爭先賽

香港「女車神」李慧詩昨出戰女子凱林賽,惜無緣決賽,落入名次賽最終以第8完成,今午2時半與隊友李海恩轉戰爭先賽。

李慧詩在半準決賽以首名衝綫,及後在準決賽第1組於一眾對手圍攻下在內檔位置未能突破,結果只取得第5名無緣晉級,轉戰名次賽以總成績第8名完賽。

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對結果感可惜,但強調凱林賽本身就有很大變數,很多世錦賽獲獎牌的好手都未能晉級,認為李慧詩已盡力,狀態及信心未見問題。他指李慧詩在首場賽事有些緊張,到準決賽競爭激烈,在剩一圈半時被其他車手包圍未能衝前,認為不是體力問題而是戰術問題。沈金康又指,李慧詩長時間未有高水平比賽可能影響臨場發揮,今日會努力爭取佳績。

另港隊方胤昨出戰男子10公里游泳馬拉松,在26名選手中以第22名完成,陳芷澄於女子高爾夫球賽總成績以超9桿的151桿成績,暫在60名球手中位列58。

記者︰李卓謙、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