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背後男人撑起摘銅女將 胞兄啟蒙劉慕裳練拳 李靜遣兵傳承獎牌夢

發佈時間: 2021/08/06

今屆奧運港隊女將表現英姿颯颯,但原來背後都有位「重要男人」。空手道銅牌得主劉慕裳(Grace)的「啟蒙導師」兼胞兄劉知名坦言,今次是妹妹過去默默耕耘的成果,透露她曾日練10小時,需以針灸紓緩肌肉痠痛,甚至連「針都針彎」;而女子乒乓球「奇兵」蘇慧音更一人獨贏兩場,幕後功臣教練李靜大讚她「膽生毛」,家人聞奪獎亦喜極而泣。

Grace胞兄劉知名本身亦是空手道高手,他昨更親自在媒體評述妹妹作賽,心裏默默為Grace打氣,坦言心情激動,「一切辛苦都是值得」,認為妹妹致勝之道在於發揮穩定,「賽場上2分技術,8分心態」。

劉氏兄妹自小感情深厚,劉知名笑言,當年因一套電視劇想學柔道,惟家附近的社區中心只有空手道班,「以為差不多就學咗」。Grace被哥哥耍拳的魅力深深吸引,「覺得好有型」,遂於10歲起跟隨哥哥練拳,至16歲正式加入港隊參加國際比賽,於2011年獲世界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21歲以下組別個人形第5名,翌年摘下全國空手道錦標賽金牌、及世界大學生空手道錦標賽銅牌。

劉知名:妹日練10小時 針灸針都彎

他表示,妹妹自小天份過人,「她比賽前臨急跑佛腳去練都可以拎獎」,至大學畢業後覺悟要全身投入,轉為全職運動員,每周練習5日,更曾遠赴日本修練,日練10小時,需以物理治療及針灸紓緩肌肉痠痛,「針到針都彎埋」。

劉媽媽昨更製造驚喜,邀請Grace的15名至親好友到酒店看比賽直播,獲獎後更以視像致賀,「她的努力沒白費,返來煲靚湯佢飲」。哥哥更透露,媽媽已準備好妹妹最愛的唐老鴨公仔,並親手縫上空手道道袍及奧運獎牌,作為禮物祝賀。

「膽生毛」 蘇慧音 盡顯無畏精神

港隊女子乒乓球團體賽奪銅,幕後功臣教練李靜,在17年前亦曾在奧運伙拍高禮澤奪男雙銀牌。他昨賽後被問到是否已做到「傳承」時豪言:「結果話畀你聽啦」,又打趣道「(獎牌)喺我心目中有3塊,因為團體有3個人」,更表揚首征奧運的蘇慧音,形容是「膽生毛」盡顯無畏精神。

「粉紅頭」女將蘇慧音出身乒乓世家,其父為前港隊代表蘇俊華,自3歲起隨父打波,5歲正式受訓,每日練波6小時,直至10歲加入香港青少年代表隊,蘇俊華昨見證女兒夢想成真眼泛淚光︰「開心到講不出聲。」

蘇慧音就讀拔萃女書院,愛閱讀、彈琴、唱歌,可謂文武雙全,爸爸指女兒中學時已要做港隊接班人,中三時一度猶豫應否轉為全職運動員,他將決定權交予女兒,最終女兒選擇輟學。但她並無放棄學習,周末會溫習及自學外語。其姐姐蘇慧軒亦說,妹妹為運動放棄許多,望港人能繼續支持本港運動員。

蘇慧音隊友李皓晴及杜凱琹,中學分別就讀拔萃女書院及協恩中學。作為「三朝元老」的李皓晴,上兩屆奧運皆與獎牌擦身而過,李媽媽直言,女兒考慮中途退學轉為全職運動員,兩人經歷多番掙扎,「今次成績對皓晴而言是一份肯定。」

一姐杜凱琹為港隊自家培養的「土炮」球手,杜媽媽形容隊員間互相扶持及鼓勵成就此刻,「有9個月無見個女,會炒飯給她慶祝」。

記者︰謝雅寶、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