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陸路恐仍存漏洞 一般途徑航機返港 須持陰性證明

發佈時間: 2021/08/06

本地零確診斷纜。衞生防護中心昨將43歲男燒焊工,納入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另5宗輸入個案中有4人帶變種病毒。港府早前叫停除廣東外的「回港易」豁免檢疫安排,惟一般途徑來港者卻毋須持陰性病毒檢測證明入境,存防疫漏洞。

食衞局昨晚突公布,調節廣東省以外其他內地、澳門及台灣一般途徑來港者的檢測要求,下周一起需持陰性檢測才能登機,但未明言陸路口岸安排。

本港昨錄6宗確診,在5宗輸入個案中,4人感染N501Y或L452R變種病毒,當中3人早完成接種疫苗。新增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涉43歲男地盤燒焊工,但當局認為屬「復陽」個案。

昨增6宗確診

面對內地和澳門疫情升溫,港府本周三晚叫停廣東省外經「回港易」返港免檢疫安排,換言之,港人由澳門和內地返港需持陰性檢測證明、居家隔離14日及強檢5次,已打針亦不可縮短檢疫期。

惟若以一般途徑來港,不論是港人或非港人,由中國及澳門來港前均毋須持陰性檢測證明,抵港後於指定地點,如家居、酒店或其他住所隔離14日及強檢5次即可;若已打針,僅需7日隔離、7日自我監察及強檢3次,要求更寬鬆。

港府回覆本報查詢指,自去年11月23日實施「回港易」,截至7月底共23萬人次使用;當中21.8萬人次香港居民經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返港。翻查入境處數據,同期兩口岸約有33.5萬人入境,即至今約11.7萬人是以一般途徑抵港,恐成防疫缺口。

強檢增至6次

食衞局至昨晚宣布加強檢測安排,下周一(9日)起除廣東省外(下同),曾逗留在內地、澳門人士,登機前需出示3天內陰性檢測證明;但未明言陸路口岸入境是否有同樣要求。而本周三後,由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者,需在抵港後第9、16和19日額外強檢;即從一般途徑抵港,強檢須增至6次。

至於內地、澳門和台灣來港者檢疫期和檢測安排,將與海外中、低風險區看齊,當中台灣人士若完成接種且血清抗體呈陽性,只需在酒店檢疫7日及7日自我監察,並接受6次強檢;惟內地及澳門來港者仍可在家居隔離,且已打針者只須隔離7日。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