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病房紅娘

發佈時間: 2021/08/06

投身老人科護理多年,令我醉心就是它的人情味。子女一句窩心說話,老伴一個憐惜眼神,醫護一種體貼動作,只因盛載人情,都能溫暖人心。我深信護理長者,要護身,更要暖心。

「美玉,今日又見妳啦,真開心!我特意去剪了髮才見妳,靚嗎?哈哈!」聽得出何伯故意想帶動氣氛。

「今天妳想聽我們的飲歌嗎?」視像通話中響起了何伯悉心為太太所預備鄧麗君的《甜蜜蜜》,沙沙的音樂中浮現出甜美畫面。

美玉住進了療養病房多年,何伯每天都探望,噓寒問暖;雖然美玉已失去了說話和活動能力,卻會呀呀地回應。疫情下,暫緩了探訪,顛覆了日常,探病被視像通話取代,溝通會否變得冰冷呢?要「禦寒」,護士在視像探訪中角色重要,不單為病人準備最美的一面見家人,亦會向家人簡報病情,釋除憂慮。

「美玉,妳看看我的樣子,很可笑吧!」原來何伯在手機的另一邊不停地扮着鬼面,只為討太太開心。我小心地調校好手機的角度,確認美玉可以看得清楚;這刻我自覺是《西廂記》裏努力地為張生和崔鶯鶯傳訊的紅娘,現代紅娘幫助兩個老人家互訴衷情,一片小熒幕,有一顆專業心。美玉用盡氣力要說話,但見她面色由白變紅,而一雙眼睛溢滿淚水。突然聽見她卡一聲笑了出來,淚珠亦從面頰上滾下。「不要哭,要笑才美,哈哈哈,跟我一起笑吧!」熒幕裏見到何伯用雙手拉着自己的面皮,變成一個胖子。

常存希望,「胖子」真人的俏面很快可以活現於美玉眼前了!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顧問護師(老年學)何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