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科團隊創業賽奪銀 研納米膜助運動員監測疲勞

發佈時間: 2021/08/06

港隊奧運奪得佳績,香港運動員備受關注,惟傷患問題常困擾不少運動員。預防勝於治療,「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銀獎得獎團隊「PointFit Tech」有見及此,開發一個能即時監察人體肌肉疲勞的系統,以一款超薄的納米抗菌薄膜,配合手機應用程式,監測運動員的壓力及肌肉疲勞水平。

團隊表示,系統與以往抽血檢測不同,可實時分析運動員身體情況。

「PointFit Tech」營運總監陳晨指,現時運動員平均每日要抽血4次,以檢測身體情況,惟分析需時。在新研發技術下,只需將5元大小的感應器輔以酒精貼上身體部分,就可透過汗水分析皮質醇、乳酸等,實時分析運動員該部分的肌肉勞損及壓力程度。展望未來運動員貼上薄膜後,能如遊戲般實時顯示身體情況。目前團隊正與香港體育學院及3所本地大學等合作,暫時用作非接觸類運動。團隊亦正與其他大專校隊、香港籃球總會以及本地足球隊「傑志」溝通,冀有更多運動員試用,預計在大量生產下,每個成本約90元。

剩餘麵包變啤酒 冀成回收先鋒

至於奪得白金獎的印度學生團隊「The Able Company」,則看準本港每天有近1,700噸麵包被丟至堆填區,將剩餘的麵包和薄餅分別轉化成2款淡啤酒,現時於5間餐廳出售,樽裝和罐裝分別售30及20元。「The Able Company」行政總裁布思家指,現已有9.2噸剩餘麵包被回收,冀未來能成為食物及飲品回收的先鋒。

而金獎得獎團隊「Planeteers」則發現在新冠肺炎下,被棄置的塑膠餐具數量急增,故團體推出全麥的匙羹、叉子和筷子,並可於用餐後吃掉,展望可替代9公噸不環保的即棄餐具。

美術︰顏玉玲

記者︰梁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