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確診破2億 世衞籲富國停打第3針

發佈時間: 2021/08/06

全球累計突破2億人確診新冠肺炎,420多萬人喪生。世界衞生組織就部分國家打算為民眾提供新冠疫苗第3針加強劑,發出至今措辭最強烈的聲明,呼籲富裕國家暫停有關計劃,並應集中力量協助發展中國家民眾先注射第1劑疫苗。

惟美國表明不提供加強劑是錯誤選擇,強調有餘力捐贈疫苗予其他國家。

隨着傳播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出現在全球近140個國家,令外界擔心陷另一波疫情,目前以色列、德法等國已展開接種加強劑。

對於不少新增個案出現於缺乏疫苗的國家,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目標是每個國家在9月底前至少有1成人口注射疫苗,但截至5月高收入國家每100人有50劑疫苗,低收入國家因缺乏疫苗,每100人只有1.5劑。

譚德塞說明白各地對Delta變種的憂慮,但希望富裕國至少在9月底前不要推行注射加強劑的計劃,強調加強劑有助抗疫的證據仍未明確;現時最迫切是扭轉高收入國家佔用大部分疫苗的情況,改為由低收入國家使用大部分疫苗。

不過,美國白宮發言人回應時表示,不提供加強劑是錯誤選擇,強調美國可同時在國內提供加強劑,以及將供應過多的疫苗,捐贈予其他國家。

另外電引述消息指,美國政府正制定計劃,要求幾乎所有前往美國的外國遊客都必須全面接種疫苗,作為最終取消海外人士入境限制的條件。

東京都破5000確診 單日新高

另外,日本疫情在奧運期間急劇惡化,東京都昨新增5,042宗確診,創單日新高,另再有多31宗奧運相關感染,數字連續兩日創新高。有政府專家推算若目前趨勢持續,兩周後的平均7天日均新確診人數將超過1萬。首相菅義偉把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適用地區,追加福島、茨城、群馬、靜岡等8縣。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