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盆骨錯位導致長短腳

發佈時間: 2021/08/06

盆骨錯位導致長短腳

引起長短腳的原因很多,如脊柱側彎、股骨頭骨枯、盆骨錯位等,其中因盆骨錯位而引起的長短腳在香港較多見,一般人多認為這是正常現象,因為許多醫生對此症也不是很熟悉,致使一些病人長期被病痛所困擾,得不到正確診治。

就長短腳而言,初期可能不會引起甚麼症狀。但隨着時間推移,會出現腰痛、行路時腰臀部痠軟、麻痹等症狀。臨床時,我們見到有些病人腰痛很多年,反覆治療不癒,主要原因是沒有治對路所致。

骶髂關節是構成盆骨的一對微動關節,它參與盆骨的構成,並有承托上半身重量的作用,此關節錯位,即是我們常說的盆骨錯位。盆骨錯位可導致一側下肢向上或向下移位,形成俗稱的長短腳,引起身體兩側腰腿部肌力不平衡,進而引起局部肌肉疲勞而見的腰臀部痠軟疼痛、麻痹等症。

盆骨錯位還可以引起盆腔臟器的功能紊亂,如尿頻痛經、腹脹、便秘等症,因長時間雙下肢長短不一,令雙下肢關節受力不平衡,進而引起關節、肌肉、筋膜、骨骼的勞損性疼痛,常見有久治不癒的足部痹痛、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的痹痛彈響、坐骨神經痛、下肢靜脈曲張等。

臨床檢查時,患者臀部患處肌肉痙攣、有壓痛,兩邊盆骨「骶髂關節」位有高低、不對稱,患處呈突兀狀,雙腳也有長短、不對稱,令腰部肌肉變得很緊,下肢活動受限,彎腰、轉身、仰臥時也會令疼痛加劇。此症如不及時治療,會導致患者出現頸背痛及跛行。

治療方法︰1、針灸取穴,消退腰臀的痙攣炎症;2、手法治療,正骨整脊手法,把翹起的盤骨復位。

溫馨提示︰多休息,停止劇烈運動,改善不良姿勢。多熱敷患處,多做強身操,加強臀部、脊柱的肌肉力量,以維持腰盤的功能正常和穩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