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消暑祛濕︰節瓜蓮藕花生黃豆雞湯

發佈時間: 2021/08/06

消暑祛濕︰節瓜蓮藕花生黃豆雞湯

「天氣真的很熱。」Ariel說。

「大暑是夏天最後一個節氣,捉緊夏天的尾巴,好好享受戶外活動吧。」我說。

「上周末去了沙灘游泳。可是曬完一整天後覺得很疲倦。」Ariel說。

「很可能受了暑氣。暑為夏令主氣,獨發於夏季,為火熱所化。這很易理解,烈日當空,易傷津耗氣。加上現在間中下雨,有時更突然下起滂沱大雨,所以中醫云『暑多挾濕』。濕為長夏的主氣。所謂長夏,是指夏秋之間,即大暑至白露這一段時間。夏季氣候炎熱,雨濕充盛,夏末大自然陽氣往下收,下雨後地上的濕氣受熱蒸發,好像一個蒸籠般,酷熱難耐,除了受暑,離不開濕,所以說消暑祛濕。瓜類是消暑祛濕的食物代表。」我說。

「煲冬瓜湯嗎?媽媽說受了暑要吃冬瓜。」Ariel問。

「冬瓜的確能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在香港,到處都是冷氣場所,公共交通、商場、食肆。我們受寒的機會較大,偶爾曬曬太陽,戶外活動才稍受暑氣。暑氣傷津,戶外活動期間當然要補充足夠水份。回家後可以喝瓜湯消暑祛濕。對於體質偏寒的,我會建議節瓜。節瓜是時令食物,性淡、味甘,人肺、脾、小腸三經,有生津止渴、驅暑和益胃健脾的作用,功效類近冬瓜,相對沒冬瓜那麼寒涼。都市人喜冷飲,脾胃通常較虛弱。天氣驟變,時晴時雨,要適應天氣變化,健脾祛濕不可少,蓮藕是好選擇。煮熟的蓮藕性微溫、味甘,有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的作用。加入黃豆可加強健脾作用。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加入湯水可健肺益肺。」我說。

「近年陽光很猛烈,很傷人。去沙灘游泳最好穿防曬泳衣。」我補充道。

材料(4人分量)︰節瓜1個、蓮藕1節、花生1両、黃豆1両、蜜棗2粒、生薑2片、雞肉半斤。

製法︰1、雞肉汆水;2、花生黃豆浸洗半小時;3、節瓜及蓮藕去皮切塊;4、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5、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