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首對台售武 北京擬採必要反制

發佈時間: 2021/08/06

美國國務院批出向台灣出售自走炮系統,總值7.5億美元,是總統拜登上台後首次對台軍售。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堅決採取正當、必要反制措施。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指國務院已批准一項對台軍售,包括40輛新型M109A6自行榴彈炮、近1,700枚可把炮彈改造成GPS制導炸彈的套件,及相關配套和訓練設施等。

聲明指,這項軍售案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將使台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這項軍售有助於提高台灣安全,並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有關軍售已知會國會,可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

提升地面火力支援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堅決採取正當、必要反制措施。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早前接見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時,明確提出中方三條底綫,包括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至於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台灣當局證實已經收到美國政府通知,感謝美方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所提供的防衞性武器能加強台灣防衞能力,令台灣在確保台海和平與區域安全上,更有能力及信心。

台灣的外交部指,台灣面對大陸持續的軍事擴張,將堅定不移地提升防務安全,透過台美緊密合作,維護台海安全。防務部門表示軍售有助提升地面部隊快速應變及火力支援能力。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