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運動益菌互配合 腸道整體齊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8/06

運動益菌互配合 腸道整體齊健康

運動當然對身體有益。原來運動與腸道菌互相影響。愛爾蘭研究發現要求高強度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及最大自主用力(Maximal Voluntary Contraction)的運動,例如划艇,運動員腸道的益菌糞擬桿菌(Bacteroidetes caccae)數量較多;而要求高強度最大攝氧量及低強度最大自主用力的運動,例如曲棍球,運動員腸道菌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及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的數量較多。不同種類的運動的體能需求不同,原來影響腸道菌的組成。

運動影響腸道菌,腸道菌亦影響運動表現。動物研究發現,醋酸(Acetate)能增進肌肉肝醣合成。高強度運動中,肌肉肝醣是肌肉主要能量來源,高肌肉肝醣能提升肌肉的運動效能。美國研究發現馬拉松選手的非典型韋榮氏球菌(Veillonella atypica)明顯較高,此菌以乳酸(Lactate)為主要食糧,能把運動中身體積存的乳酸轉化為有益的丙酸(Propionate),支持馬拉松選手的高耐力。

香港大學研究邀請糖尿病前期男性,進行12周高強度體育訓練。結果7成參加者的胰島素抗性指數(HOMA-IR)有明顯改善;其餘3成參加者則沒有大變化。團隊發現改善組的腸道菌變化和胰島素抗性指數下降。製造短鏈脂肪酸的毛螺菌(Lanchospiraceae)及擬桿菌(Bacteroides)數目在運動訓練後增,而製造反映胰島素抗性支鏈胺基酸的科普里普氏菌(Prevotella copri),數目則下降。運動能改變腸道菌組成,改善代謝及整體健康。

運動影響腸道菌組成及改善整體健康。適量運動配合富含膳食纖維及益生菌的益纖菌,再加上均衡飲食,實為保障腸道及整體健康的最佳配搭。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