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國策易明 勿撈中箭股要買受惠股

發佈時間: 2021/08/06

國策易明 勿撈中箭股要買受惠股

同一篇文章收回改一個新題再發,市場立即展現活力。《經濟參考報》由「精神鴉片」變為「長成數千億產業」,用字180度改變,迅即令騰訊(00700)股價翻生。事實上,文章在周二(3日)上午被刪後,市場氣氛漸變正面,下午重新上架,內容中並未提及「鴉片」、「電子毒品」等表述;下午有另一官媒中國新聞社為文章引發的市場震盪降溫,發表評論稱未成年人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何況很多成年人都沉迷遊戲,把責任完全推給學校、遊戲廠商或孩子監護人任何一方都是不道德的。同日,多間上市公司乖乖聽命,騰訊公告將從《王者榮耀》開始試行新舉措,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網易(09999)亦宣布,啟動「2021年暑期未成年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活動,針對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遊戲消費進行合理限制,再升級防沉迷系統。

無疑,官媒的行動加上企業的合作,令事件緊張情況有所紓緩。問題是,網遊的監管是單一事件,還只是中央政策的冰山一角?

十四五規劃 以「緊」為主軸

要拆局不難,自今年百年黨慶後,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新政策推出,明顯國家施行政策的權力是在資本市場之上,這是第一個重點。首先,今年是國家新一個5年計劃的開端。早於年初,國家已表明「十四五」規劃是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個規劃,指出規劃將「緊緊」圍繞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謀篇布局,構建從格局到理念到思路再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的貫通體系,簡化市場主體發揮作用,突出政府責任,提出實實在在的舉措。近月政策出台的「緊」、言論批評甚至到措施的「重」、如何具體地「實實在在」白字黑字寫出來,在近月表露無遺。作為國民,我們也不要妄想會否有喘息空間。以往國家政策是制定大方向,然後由地方政策或有關部門各自演繹,結果是效果成疑,實質作用不大,沒有改變甚麼。

全民健身 帶挈體育股造好

現在,從一直以來監管最嚴的內房去看,藍光發展、恒大的債務問題一刀切不手軟,沒有大到不能倒的考慮;過萬億產業價值的教育企業面對雙殺,一直存在的補習文化社會惡習要禁;到近日官媒討伐打機的暑假社會問題等,也是以十四五的宗旨作為出發點,是沒有餘地的重大改革。而新政早已在各行各業出現,中箭的除了內房、平台經濟、支付金融、大數據、音樂、娛樂、廣告、視頻、網約車、教育、網遊及電視電影等,還有民生相關的︰限價,以國家儲備降價,或者直接下達限價令,覆蓋資源、房地產、食品及醫藥等價格。投資者全部碰不得,要避開中箭以免中伏。

要找有國策支持的板塊,除了一直支持的新能源、再生能源發電及電動車等,可留意有益身心的傳統概念股。國務院最新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要更加完善、更加便行,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16名,帶動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人民幣;新建或改擴建2,000個以上體育公園、全民健身中心及公共體育場館等健身場地設施,補齊5,000個以上鄉鎮(街道)全民健身場地器材,配建一批群眾滑冰場,數位化升級改造1,000個以上公共體育場館。體育股立即爆升放煙花。大戶現在投資選擇已不多,體育股有國策支持,當然急急去追。

人人都知阿媽是女人,阿爸阿媽阿爺希望我們做甚麼,就會有政府支持,例如健康飲食、閱讀文化、文藝娛樂及健康生活等,都是未來投資主題。

(原文刊於8月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獨立股評人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