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惜水惜電愛地球

發佈時間: 2021/08/06

惜水惜電愛地球

在家中洗完蔬菜後的水,我會把它盛着再用。

第一輪的水,我會用來把前園沖沖洗洗,之後較乾淨的水便會盛起來澆花,還會盛着最後一輪的水留在廚房備用,可洗碗碟,可洗毛巾等等,作2次甚至3次再用,不浪費。

洗頭時的用水,我亦會用兩個盆子盛起來,有洗頭水的便可稍後用來洗刷浴室,較清的水便用來洗東西,洗完東西又可再用來抹地,又作2次甚至3次再用。

沐浴時,喉管出熱水前的一輪冷水也別讓它白白流走,可用水桶盛起來用,那些全是清水。

家中幾口,每人少浪費半桶水,1日便有2桶,1星期便有14桶,1個月便有……數學題而已,假如1桶水相等於2公升水,那即每年少浪費了多少?

孩子要身體力行去做,要自己看着效果並計算一下,再給他們看看水費單,看看它的計費方法,作一些比較之類的解說,把孩子帶進可以成為認真環保一分子的世界去,過着節約用水的生活。

讓孩子思考多些能節約用水的方法,再把此心加在節約用電之上,能自幼培養出一顆愛地球並要保護她的心,成為一個有愛心的人,亦會是個有正確價值觀和正面思考的人。

一個懷着大愛的孩子,也會是一個有同理心的人,能有一個這樣的孩子多好!如何可以培養出一個這樣的孩子?不單是自幼就教他們要愛媽媽和爸爸,更要教他們共愛地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