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金牌孩子成功方程式

發佈時間: 2021/08/06

金牌孩子成功方程式

成功的孩子是否有成功的方程式呢?近日香港運動員在奧運比賽頻頻報捷,張家朗、何詩蓓共奪一金兩銀佳績,全城為之振奮,港人引以為傲,有關兩名年輕得獎運動員的故事不絕於耳,一些幕後無名英雄——教練與老師等亦不忘盛讚兩位高徒。

從長輩們的觀察與評論,我們不難發現這些成功孩子的背後特質,也許就是他們的「成功方程式」,在這裏總括了幾點,望子成龍的父母們要留意了︰

一、EQ高︰這完全體現了在張家朗與何詩蓓身上。張家朗比賽表現沉穩冷靜,所以雖曾落後甚至差1分就輸掉,但仍能迎難而上,而且冷靜應對,最終反敗為勝。

何詩蓓賽後自言知道比賽是8成勝券在心態,證明她思想正面成熟,加上教練亦指她平日情緒管控很好,所以發揮順利。能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從容面對一切,就是致勝關鍵。

二、勤奮︰十年磨一劍,勤奮十分重要,任何技術都需要浸淫和多練,日子有功。在教練、隊友、家人口中,二人均十分勤奮,練習時不遲到、不早退、不無故缺席,有不怕苦、不放棄的精神,相信這亦是成就他們成功的一個要點。

所以我常常勸勉一些家長,孩子不是人中之龍不重要,天分有時是逼不出來的,但勤奮卻易於做到,人人可達。當家長說擔心孩子讀書讀不好、將來沒出路,我就說︰培養孩子成為勤奮的人吧,那他一定不會走上絕路。

三、專注︰有隊友形容張家朗是個專注的人,常常專注地練劍和在旁觀摩別人,有老師亦指他比同齡孩子專注。的確,「三分鐘熱度」很難做好一件事,無比的專注力讓你走得更遠。

四、心態︰何詩蓓曾說︰比賽時考驗的是「8成心態、2成體能」,事前她對得獎抱平常心。張家朗亦曾經在運動路上處於樽頸,愈是緊張求進就愈求不得,幸好後來想通了,調整了心態,反而打得更放,結果成就了今次的奪金。的確,有時求勝心切,對名利得失看得過重反而容易輸。人生亦一樣,若然你能將得失放在一旁,心無旁騖地專心做好一件事,你反而能做得更好,或者是做得最好的一個。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