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貧富懸殊丨以除稅及福利轉移後收入計較合理 羅致光:港堅尼系數全球排48

發佈時間: 2021/08/08

貧富懸殊最常用指標為堅尼系數,數字愈高收入不均愈嚴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在網誌撰文表示,2007年前本港統計處只公布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同時大部分國家只公布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數值,凸顯香港收入不均,而數字深入民心,即使2007年之後當局每5年均有公布其他堅尼系數,傳媒仍聚焦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數值。

疫下貧富階層,健康更不平等,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致光指出,香港的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與其他已發展國家或地區的稅前和福利轉移前數值大致相若,但學者、傳媒與時事評論員仍習慣以香港的稅前和福利轉移前數值,與其他地區或國家稅後和福利轉移後數值比較,認為等同比較蘋果與橙,卻習非成是。

香港作為國際城巿及金融中心,羅致光認為,若要比較收入不均,最合理是比較香港和其他金融中心如美國紐約巿,2015年其堅尼系數便較香港2016年為高,並引述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年報》2021年報告,改用香港的除稅及福利轉移後堅尼系數,令香港排名較前一年改數值前升12位,64個經濟體系中排行48,故希望大眾採取客觀與公平的比較。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