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困境|逾半基層婦女認有焦慮問題 3成確診抑鬱與子女衝突增

發佈時間: 2021/08/08

疫情持續逾年,市民生活大受影響,基層家庭面對的問題更嚴重。社區組織協會今年4至5月期間與中大合作研究本港領取綜援的婦女在疫情下的生活情況,結果發現約85%受訪者因失業或照顧子女而停工,較之前增加12百分點,不少人亦因此出現精神困擾,甚至有逾3成婦女患上抑鬱症並曾與子女發生衝突。

團隊在期內以網上訪問了290名持有本港身份證的領綜援婦女,結果發現近85%受訪者稱其家庭開支有所增加,平均較疫情前多1,534元,主要是食物和抗疫物資,而增加數額最為明顯的三項開支平均數額如下︰

  • 食物︰1,920元
  • 子女補習費︰1,319元
  • 租金︰1,013元

雖然政府在疫下加強支援低下階層,但約83%受訪者選擇以節衣縮食的方式應付開支增加的問題,包括犧牲食物質素來縮減開支,亦有逾37%婦女為省錢而不讓子女補習或參加興趣班,有家長表示女兒雖然投入各項校際比賽,但因未能支付參賽費用而只能忍痛「叫停」。

倡增綜援入息上限 推社區托兒券

社區組織協會亦指,去年本港有其他研究顯示本港有約28%市民感到焦慮,惟是次調查發現約56.3%受訪婦女自謂出現焦慮問題,且有逾5成人稱情緒問題比疫情前嚴重,顯示她們在缺乏支援及應對措施的情況下導致壓力等困擾「升級」,更有約33%受訪者已確診有抑鬱症。有家長表示因已確診抑鬱症而不能上班,與兩名未能上課需要留家的子女也多了衝突,甚至有家長直言稱曾用刀指嚇子女。

協會認為,不少低下階層的社會支援受疫情影響而較以往減少,而政府的綜援制度已與現代家庭需要脫節,未有考慮很多現代學生的需要,要求政府提升領取綜援的入息上限、為低下階層提供學童電子學習物資津貼等,又應考慮推出「社區托兒券」,讓她們能在私人市場購買保姆服務,增加低下階層婦女的工作彈性。

深水埗擺地攤日曬雨淋賺數十元難維生,七旬婆婆嘆:搵得一蚊得一蚊,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