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成家長6成子女 壓力下曾自殘 疫境磨擦增 多涉學習升學

發佈時間: 2021/08/09

疫情下學生需要在家上網課,在家時間增,難免與家人產生摩擦。有機構調查發現,親子衝突最大來源是學習及升學意願,更分別有近7成家長及近6成子女因壓力而傷害自己或他人身體,如「𠝹手」或食安眠藥、甚至用語言暴力。

獅子山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家庭調解協會於本年4月至5月抽樣訪問304名小學生家長及302名小學生,結果發現,逾5成受訪家長及逾4成受訪子女表示因疫情增加衝突,當中學業問題為最大來源。

親子溝通有壓力時,有近7成受訪家長及近6成子女有傷害自己或他人身體意圖,更有小三學生以「𠝹手」緩解壓力,部分家長會服用不必要的安眠藥鎮靜自己,或以語言暴力傷害身邊人。

子女留家常玩手機 學業退步

另有逾7成家長及近6成子女即使有溝通問題,仍欠缺求助意識,錯過最佳時機解決問題。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稱,過往接觸不少個案,在不恰當處理下,一般家長會出現負面情緒、頭痛及難以入眠等問題。當壓力指數爆煲,更會自殘或傷害他人,往往欠缺求助意識,故今年推出「抗壓童盟親子平行小組」工作計劃,冀提升親子間的抗壓能力。

參與計劃的家長王女士指,疫情期間子女難進行戶外活動,令兒子整天在家玩手機,不願外出之餘,更導致學習成績退步,雙方更因此出現口角甚至「冷戰」,對此感無助,因而參與計劃。

記者︰梁錦麟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