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計除稅福利轉移後數值 羅致光:港堅尼系數升12位

發佈時間: 2021/08/09

香港長期貧富懸殊,社會關注顯示收入不均的堅尼系數,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應採用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數值,而香港在64個經濟體系中排行48,指以往傳媒及學者的比較方式有如橙比蘋果,認為應以較公平方式計算。學者認為討論「好無謂」,指疫下市民生活更難,促推更多實質措施援助基層。

堅尼系數數值由0至1,數字愈高反映收入不均愈嚴重。羅致光表示,香港有貧富懸殊是不爭事實,而2007年前本港只公布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同時大部分國家只公布除稅及福利轉移後數值,凸顯香港收入不均,而數字深入民心,雖2007年後會公布其他堅尼系數,但傳媒仍聚焦以往數值。

羅致光指,以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而言,香港與其他已發展國家或地區相若,但學者、傳媒與評論員習慣以香港稅前數值對比,等同「蘋果與橙」,卻習非成是。他認為最合理是比較香港和其他金融中心,如2015年紐約市數值便高於2016年的香港,而《世界競爭力年報》今年改用香港的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數值,排名便較去年升12位,64個經濟體系中排行48,貧富懸殊仍是最高的三分一。

學者:爭拗定義無謂 應推實質措施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認為,這類技術性問題由學者討論尚有意思,但一般人無興趣了解箇中分別,「你有你講」,而疫情下市民明顯感到收入減少、富者愈富,作為局長應體諒其心情,若爭拗定義「好無謂」。他認為港府若不放棄舊有思維難解困局,並預計未來就業情況反覆,促針對在職及兒童貧窮推出更多措施,解燃眉之急。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