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對騰訊要有耐心 也要有戒心

發佈時間: 2021/08/09

對騰訊要有耐心 也要有戒心

姊妹們,上周一我剛在本欄提過,雖然我們投資中資股,是要預計了政策風險,但教育股一事,令到投資者要重新評估中資股的政策風險。

言猶在耳,上周二,股王騰訊(00700)又遭遇一次「左勾拳」重擊(用奧運拳擊比賽的術語,而「又」是因為上周剛發生騰訊音樂被勒令30日內解除獨家版權),我的姊妹Lucy也遭到雙重打擊,因為她既有教育股,也有騰訊,而且,騰訊是她的主要持股。當看到內地官媒那篇《「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時,她就心中苦惱,馬上打電話來跟我哭股喪。

「啊,中央今次似乎是對事不對人,『千億產業』這4個字,明顯是衝着騰訊而來!文內又稱,『任何一個產業、一項競技都不能以毁掉一代人的方式來發展』,這些措詞十分嚴厲,怎麼辦好?要不要沽清騰訊?」Lucy一口氣說出她的不忿(當日騰訊股價一度急挫一成)。

「先冷靜一下,我相信,這也不是完全衝着騰訊而來,它是針對整個遊戲產業來說。只不過,騰訊肯定是最大的一個持份者而已!」

「幾年前好像已經試過一次,後來好像還暫停批出遊戲版號,那次騰訊也跌得很厲害,妳應該記得比我清楚!」

「是的,事實上,我一看到該篇報道,就馬上想起那次事件。那次同樣是有人批評網絡遊戲容易令少年人沉迷,結果,現在玩網遊要實名登記,也是當時出台的回應措施。」

「啊,對了,騰訊在那次事件中,股價跌了多久?以及跌了多少才見底回升?」

2018年插47%才見底回升

「嗯,妳當我是電腦嗎?幸好我也有翻看資料,當年是2018年,1月初時,騰訊股價曾見470元高位,但其後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剛才說的行業監管措施打擊,股價反覆下跌至10月時的247元低位,即是累積下跌了47%左右才見底回升,反覆升至今年初的775.5元。」

「若當時夠膽入貨,揸到今年初,股價升了兩倍多呢!」

「妳這個想法真的馬後炮,一來,妳未必會在那個低位入市,即使入了,也未必會揸到今年初的高位,所以,這不是太現實的。」

「明白,讓我發下夢也可以吧!但我想問,今次跟上次有沒有分別?如果沒有,妳看跌夠未?」

「妳的問題從來都不易答,這條就最難答。」

「嘻嘻,我們討論下吧!」

「其實,經過這幾年的變化,我對騰訊的管理層處理這類問題是更有信心的,但另一邊廂,中央政府的監管確實比幾年前更嚴厲,未來還可能會再出招,所以,我們對此仍然要保持戒心!」

「但以估值計,騰訊現水平比當年最低潮時還要低?」

料中央持續整治科技行業

「簡單回應妳是差不多,如果再沒有新的監管要求,騰訊股價應該已經見底,但暫時還說不準,因為中央似乎說過,未來半年還會對科技行業進行整治,所以,如果妳是長綫投資的話,我建議還是要有點耐心。」

「但我還是想減持一些,因我有些貨是很低位買的。」

「我也不反對,事實上,未來半年,妳可以多做一些短綫操作,因為預計騰訊的股價會比較波動。」

「我也同意呢!」

在我跟Lucy通完電話不久,便收到消息,該篇文章已經下架,但不久又重新上架,刪除了「精神鴉片」和「電子毒品」等嚴厲字眼,改為《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反映打壓遊戲產業,並不是中央的政策。但無論如何,大家仍然要密切注意中央對遊戲行業的監管政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