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跨屆摘銅第一人 李慧詩搏盡無悔 東奧破紀錄奪6牌 港隊滿載而歸

發佈時間: 2021/08/09

東京奧運在疫情下延期1年,17天賽程昨圓滿結束,亦創下港隊獎牌數目紀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Sarah)昨在閉幕日以單車女子爭先賽成功迎來她個人跨屆的第2面奧運銅牌,為港隊再添獎牌,以破天荒的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謝幕,滿載而歸。

曾歷經傷患及恩師離世的李慧詩再踏上頒獎台,她感謝港人陪她走過13年旅程,將大家的「加油」轉化成動力,坦言「盡力過就無悔。」

香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大放異彩,歷史性奪得1金2銀3銅,在獎牌榜排第49位,寫下歷屆奧運最佳成績。

李慧詩日前出戰凱林賽準決賽失利,昨再披上香港戰衣,在爭先賽準決賽面對烏克蘭的史達莉高娃,在3局2勝的比賽中,爆發力因不及對手連輸2局落敗,跌落銅牌戰鬥德國的軒絲,最終連取兩局,為港隊在今屆奧運取得第6面獎牌,亦為香港首名運動員,在兩屆奧運贏得獎牌。

「加油」轉化動力 感激港人支持

對凱林賽失落獎牌,她直言很可惜,全因做錯了一個動作,但她引述教練形容奧運會(Olympic Games)是一場遊戲,每次都能汲取經驗,學習的意義比獎牌更大。她表示,知道港人和自己都有很大期望,希望贏得金牌,「但人生就是這樣,即使很用力完成一件事,雖然結果未如理想,起碼盡力過不要後悔。」她指,今屆是她的第3屆奧運,「愈揹得多包袱,愈難放開」,故不斷提醒自己放開比賽,即使戰術未必完善,仍會告訴自己「我可以的」,直言獲得銅牌可說是實現了一半夢想,亦學會珍惜自己的能力。

她感謝港人陪自己走過13年旅程,形容身穿港隊戰衣能感受到港人的力量,即使有壓力都會把每句加油轉化成動力,「沒有你們陪我走,我去不到這個頒獎台」,並指這面獎牌是屬於整個團隊,亦希望送給家人。

以34歲之齡克服「魔鬼賽程」,亦是今屆東奧爭先賽年紀第2大的車手,她笑言:「歲數唔係咁重要,我又唔係選香港小姐」。對未來目標,她指暫會休息,賽後已第一時間飲了想飲很久的可樂,並會致電母親;亦透露考慮今年退役,但說若保持運動,要參與巴黎奧運,狀態隨時可回來。

擬今年退役 「狀態隨時可回來」

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指李慧詩未向他提及不想參與3年後的巴黎奧運,認為她身體有條件繼續踩下去。

獲獎無數的李慧詩,其單車生涯並非一帆風順,她患先天性貧血症,每次高強度訓練及比賽後,都需大量時間休息。2004年完成會考畢業後轉為全職單車運動員,18歲因一次公路訓練令左手嚴重骨折,3度接受手術不成功,但她並無放棄,並於2010年廣州亞運500米計時賽以33秒945打破亞洲紀錄,取得首面亞運金牌。

2012年Sarah首次踩入倫敦奧運,便於凱林賽贏得銅牌,至2016年里約奧運,因在凱林賽次圈與澳洲選手「炒車」,最終以第7名完成,爭先賽亦只得第6。同年她再受沉重打擊,一直陪伴她的港隊前教練普林俊因隱性心臟病發離世,令她一度想放棄參加東奧。

昨晨不少市民到商場為李慧詩大聲歡呼打氣。特首林鄭月娥昨亦到體院觀戰,她表示,希望香港運動員感染更多年輕人相信自己,不要放棄。全國青聯常委、青年聯會會長郭基煇形容,港隊在東京奧運的表現「頂呱呱」,會對體育學院與科大合作開展運動空氣動力科研計劃的捐助由600萬加碼至1,000萬元,為運動員研發不同武器及戰衣。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形容「非常非常滿意」,透露會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

記者︰謝雅寶、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