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奧運|體育專員:將檢視培訓精英制門檻 學者指社會選才文化礙發展

發佈時間: 2021/08/09

香港奧運代表隊在今年東京奧運取得佳績,亦令社會關注本港未來體育發展,體育專員楊德強今早在電台節目強調,本港精英培訓制度不僅支持曾獲獎牌的項目,指目前有60個體育項目獲康文署資助,其中20個進入體育學院的精英培訓制度,未來將與體院、各總會及教練商討,是否要調整進入精英制的計分方法及門檻,但認為精英培訓制度門檻不能太低,會參考外地的做法。

東奧完美謝幕 , 2024年巴黎再聚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表示,啟德體育園正按計劃進行,預計2023年底完成,屆時場內將有很多先進體育設施,包括有大型主場館、可容納1萬人的室內場館及可容納5千人的室外場館,相信本港日後會申辦多些排名賽和計分賽等賽事,相信可透過協助本港運動員發揮主場之利,讓運動員進入奧運或亞運等大型賽事。他亦指政府過去數年已大幅增加資源支援運動員,令他們的出路已較以往闊,希望家長及學生都能明白。

不過,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認為,本港的基層選才及社會文化因素,才是本港體育發展的障礙,因現有教育政策不利術科發展,青少年是否願意接受艱辛訓練、以及家庭是否支持也是問題之一,擔心部分項目可能無人接班。 他指政府隨着疫情放緩,除應檢視是否可重啟部分活動,也要考慮長遠如何讓體育及教育政策接軌。

單車領隊:李慧詩能力經驗世界級

另外,香港單車隊代表李慧詩昨日受訪時直言有考慮退役,單車隊領隊陳國基表示對方目前未有決定,個人則認為李慧詩目前狀態仍非常好,能力及經驗絕對是世界級,且能同時兼顧訓練及學業,而其他女子單車港隊運動員也能在奧運汲取經驗,如參加凱林賽及爭先賽的李海恩,相信加強訓練及累積大賽經驗後,可成為場地短距離賽事的「接班人」。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