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變化|234位專家撰寫氣候評估報告 料將發出歷來「最嚴重警告」

發佈時間: 2021/08/09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而聯合國轄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料將於今日稍後發表最新的氣候評估報告,是2013年後相隔8年再發表同類報告。外地傳媒引述報告大綱指,是次報告將向全球就人類導致氣候暖化的行為發出迄今最嚴重的警告,指全球氣候系統將面臨迫在眉睫的巨大風險。

歐盟最進取方案應對氣候變化 , 盼2035年起禁售汽油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報告由234位氣候相關專業的科學家參考超過1.4萬份科學文件、耗時3年完成,被視為是歷來最大規模的氣候變化報告。據悉報告將分為3部分,第一部分將闡述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會對地球氣候產生甚麼影響,指由於科學家對物理學、化學和生物學有了更好的了解,故能更好地模擬和預測未來的氣候變化,而完整報告將於明年2月發表。

地中海將被列為「氣候變化熱點」

報告警告,人類活動持續排放的溫室氣體,可能會在十多年內打破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將本世紀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控制在1.5度以下的目標,極端天氣將變得更加嚴重,其中地中海地區將會成為「氣候變化熱點」,預料區內未來數十年的溫度將是全球平均氣溫高2成,且需面對更嚴重的熱浪、旱災和山火。

專家們亦按不同的碳排放量提出5個未能限制溫度升幅在攝氏1.5度內目標的假設情況,強調除非在未來數十年大幅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否則難以改變問題,包括本世紀末海平面有機會會上升接近 2米,熱帶氣旋除會變得更強,帶來的雨水也會更多,熱浪、乾旱、洪水等極端天氣也會更頻密、情況更惡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