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果變身冰凍甜品 消暑抗氧化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21/08/10

夏日熱辣辣,高溫天氣令人胃口欠佳,有營養師教大家用水果等有營食材,自製兩款冰凍甜品,既消暑又健康。至於夏天很多人愛吃雪糕雪條消暑,營養師提醒,雪糕含有大量脂肪和糖分,宜限制食量,並建議多選水果蔬菜入饌,為菜式加添不同味道,增強食慾之餘,同時可補充水份。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溫巧晴教大家自製兩款甜品,分別是香蕉士多啤梨奇亞籽奶昔,以及火龍果隔夜燕麥杯(見附表)。她表示,前者選用杏仁奶,含有豐富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功效,同時適合素食者、乳糖不耐症及對牛奶敏感的人士飲用,但對果仁敏感的人士應避免飲用;而士多啤梨及香蕉分別含豐富維他命C及鉀質,有助維持皮膚健康及穩定血壓,兩者均能提供天然果糖,因此可代替砂糖、蜜糖或糖漿等添加糖。

每星期最多吃一至兩次

至於另一款甜品火龍果隔夜燕麥杯,溫巧晴指,當中的火龍果含豐富鉀質,有助去水腫及降血壓,而紅肉火龍果更含豐富甜菜紅素,有助延緩衰老;燕麥片及奇亞籽亦含豐富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因此非常適合容易便秘人士食用,但含乳酪和低脂奶,有乳糖不耐症及對牛奶敏感者應避免食用。她提醒雖然2款甜品均屬健康之選,但也要控制進食次數,建議每星期可吃其中一款1至2次。

雪糕脂肪量高 宜節制

除了甜品外,不少人愛吃雪糕或雪條消暑,但溫巧晴指出,由於雪糕或雪條的製作過程使用大量忌廉,因此大部分產品都含有非常高脂肪量,選購時可參考產品營養標籤,即使部分產品強調低脂,或標榜加入水果成分,但通常難以避免添加大量糖分,因此需控制食用次數及分量。

溫巧晴又提醒,高溫天氣令身體更易出汗,加快身體水份流失,因此需要不時補充水份避免中暑,她建議市民可進食一些含水量高的蔬菜及水果,例如青瓜、番茄、梨、西瓜、生菜等,並可選擇不同水果入饌,例如菠蘿、奇異果及芒果等,既可為菜式加添酸甜味道更醒胃,水果亦可用作天然調味料,例如用來製作雜果沙律或果凍等健康小食,消暑之餘亦會更開胃。

記者︰李明佑

攝影:陳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