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打嗝或腸道閉塞

發佈時間: 2021/08/11

持續打嗝或腸道閉塞

打嗝及打噴嚏都是身體的反射動作,惟巴西總統早前因連續打嗝10多日加上腹痛,需緊急入院治療。有專科醫生表示,打嗝與肺部感染、神經綫、代謝問題及腸道刺激有關,其中腸道閉塞致腫脹亦可引起打嗝;打噴嚏則是感覺神經的反射作用,如強忍打噴嚏,嚴重者可致耳膜破裂,提醒市民無論是打嗝還是打噴嚏都不應強忍。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吳昊表示,打嗝是由於橫隔膜痙攣引起,成因可以是肺部感染、肺積水、肺癌或肺炎等,或是肝臟及腸胃受刺激;而中風、腫瘤等神經綫刺激,以及身體代謝問題,如電解質失調、嚴重糖尿病、酸鹼度失衡、腎衰竭,亦可引致打嗝。

他說,曾有一名54歲糖尿病男患者,發燒3日並不停打嗝,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肝臟含膿,施手術排膿後才不再打嗝。

紙袋套口鼻深呼吸 助停止

吳醫生表示,因腸道刺激引發的打嗝,較常見是腸道閉塞,因腫脹而刺激橫隔膜痙攣。另外,曾因腸道手術引起黏連、腫瘤、慢性發炎、小腸氣等,亦可引致打嗝。

不少人因怕尷尬而強忍打嗝,吳說,嚴重者可致橫隔膜損傷,致呼吸出現困難,需施手術修補,建議患者以紙袋套住口鼻,深呼吸令橫隔膜放鬆,讓體內二氧化碳濃度短時間內提升,有助停止打嗝。

此外,打噴嚏亦有機會引起嚴重後果。耳鼻喉專科醫生鄧志豪解釋,打噴嚏是鼻腔受外來刺激,誘發感覺神經的反射作用,包括傷風感冒及鼻敏感。同時,打噴嚏與耳鼻喉亦有關聯,如閉口捏鼻強忍,有機會令壓力「回彈」到咽部、中耳、鼻腔等,引起鼻黏膜創傷、中耳出血,嚴重者甚至耳膜破裂,鄧醫生提醒,打噴嚏是釋放能量做法之一,可選擇遠離人群張口打噴嚏,不應強忍。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